“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0年05月21日 13:54  点击:[]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举行“四个一”专项行动的工作提示》文件要求,持续提升我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缓解疫情期间学生可能产生的心理困扰,经研究决定开展我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现将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聚力同心,战疫同行

二、活动时间

2020年5月21日——5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1.组织参加教育部线上集中会诊暨总结交流会。5月25日下午14:30,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教师集中参加教育部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线上集中会诊暨总结交流会。

2.开展专题辅导报告。依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辅导报告,着重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普遍存在的心理困扰进行心理疏导,上好心理健康第一课。在专题辅导报告的基础上,关注复课复学过程中学生群体的主要心理需求,将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维护融会贯穿在整个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教学之中。

3.开展关爱谈心帮扶活动。各学院要全面摸排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尤其是对疫情期间家人有患病或是亲人病故学生群体,主动联系相关学生,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开展一次深入的谈心谈话,加强关爱指导和心理疏导,切实将解决心理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此期间,如发现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转介并上报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4.开展“‘音’为有你”音乐分享活动。活动将心理健康教育与音乐结合,鼓励大学生畅谈心声,舒缓压力,寻找内心的力量。同学们将自己与音乐相关的经历,或者音乐带给自己的情感体验用文字进行描述,投稿到“向阳花使者”服务团邮箱xyhszfwt@163.com,投稿日期:5月21日-5月28日。遴选出优秀作品通过服务团官方QQ进行展示。(详情请关注“向阳花使者”服务团活动推送)

5.开展“当我真正爱我自己”活动。活动以新浪微博为互动平台,通过相关话题分享,使同学们了解有关自己与他人心理情绪的变化,学会感受不同个体的情绪状态,培养理性平和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真正地爱自己、接纳自己。(详见附件1)

6.开展“Battle吧!表情”活动。活动于5月28日在QQ空间进行,同学们可以在“向阳花使者”服务团官方QQ发布的文案下评论有趣的表情包,也可以为喜欢的表情包点赞。通过活动,营造愉悦、放松的氛围,帮助因疫情不能返校的大学生舒缓情绪,丰富课余生活。

7.开展“心暖‘话’开”线上朋辈心理辅导活动。活动于5月30日在QQ平台举行,旨在通过朋辈间的交流谈心,发挥同龄人的互助作用,为学生们排解心理困扰,减轻心理压力,提高心理适应能力。(详情请关注“向阳花使者”服务团朋辈辅导活动推送)。

8.学院特色活动。各学院根据工作实际和学生心理状况,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线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四、活动要求

1.精心组织,广泛动员。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是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举措,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力求结合学院实际和学生心理状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2.突出主题,注重实效。各学院要突出“聚力同心,战疫同行”主题,注重加强疫情之下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增强教育活动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切实帮助同学们舒缓压力、解决心理问题。

3.拓展形式,凝练特色。各学院应积极探索疫情期间线上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充分利用网络,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总结经验,突出长效。各学院要对重点工作与特色活动进行及时宣传报道,全面营造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要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和优秀帮扶做法,把行之有效的专题活动转化为促进学生成长的长效工作。

                                                                               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0年5月21日

上一条:河南科技大学2020年河南省优秀应届毕业生推荐名单公示 下一条:关于2020年我校大学生征兵报名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