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

2023年05月19日 09:39  点击:[]

各学院、书院:

毕业生离校教育是人才培养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措施。为进一步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引导广大毕业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充分做好今年毕业生离校前的各项工作,努力营造健康有序、生动活泼的氛围,切实保障毕业生安全离校、文明离校、健康离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毕业生的理想信念、责任使命、诚信道德、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引领,秉承“明德博学、日新笃行”的校训,以毕业生“爱校感恩”教育为切入点,坚持“贴近实际、贴近需求、贴近学生”的工作原则,开展丰富多彩的离校教育活动,切实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营造温馨的毕业离校氛围,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健康离校。

二、毕业教育的主要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毕业生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社会需求紧密结合,明确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2.爱校荣校教育。厚植毕业生母校情怀,积极开展“校史院史再学习”“我和我的母校”“我为母校做贡献”等毕业生感恩母校系列教育活动,深化毕业生对母校的记忆和感情,增进对母校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引导毕业生知校爱校荣校,强化毕业生校友意识和爱校情怀。

3.安全文明教育。了解毕业生学习、生活及思想状况,尤其要关注特殊毕业生群体,加强干预措施,进行多方位、多层次的安全教育。加强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安全和文明礼仪教育,维护校园良好秩序。通过全覆盖的安全提示和信息推送等方式,让全体毕业生熟记校规校纪等内容,增强遵纪守法和自我防范的意识,避免各类意外事件的发生。

4.心理健康教育。要及时掌握毕业生心理动态,认真做好心理危机排查,细致做好心理问题疏导,帮助毕业生树立自助互助求助意识,学会理性面对挫折和困难,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5.廉洁诚信教育。通过承诺仪式、主题班会、经典诵读等多种形式,强化廉洁意识、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开展学术诚信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恪守学术道德,弘扬优良学风;开展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教育和签约毕业生履约履职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珍惜信用财富,维护母校与个人的良好声誉。

三、毕业教育的主要途径

1.榜样照前程:评选树立一批优秀毕业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其榜样引领作用

学校组织开展2023届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生评选表彰活动,选树一批在学习、升学、就业、创业、入伍等各方面的先进典型。各学院(书院)组织开展优秀毕业生代表和低年级学生座谈会,分享成长足迹,传授学习考研经验,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的榜样引领作用。

2.理想扬风帆:讲授一次毕业生专题党课

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各学院(书院)通过召开党日活动、主题党课等形式,带领广大毕业生党员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引导广大毕业生党员在文明离校、树立就业典型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离别话感恩:召开一场毕业生主题座谈会

学校和学院(书院)两个层面组织召开2023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校院领导深入学生,充分听取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管理服务、建设发展等方面的意见或建议,了解毕业生成长经历,引导毕业生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提升我校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4.廉洁伴我行:开展一次廉洁主题教育

为进一步深化、巩固毕业生廉洁意识、规则意识、纪律意识、诚信意识,各学院(书院)依托毕业生年级大会、座谈会等形式,教育引导毕业生在今后的学业生涯及职业发展中深刻践行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的价值观念,在新时代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5.立足新起点:召开一次毕业年级大会

毕业前夕,各学院(书院)组织召开年级大会,进一步关心关爱毕业生,深入解读学校毕业生相关重要政策,引导学生做好就业、升学等不同方向的离校准备,为毕业后的新起点新征程奠定良好基础。

6.心系桃李情:拍摄一条毕业祝福微视频

各学院(书院)组织开展“毕业送祝福”活动,毕业年级辅导员与学生代表录制“毕业祝福”微视频,共同传递对母校的祝福、对毕业生的祝愿,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专题展示报道,让毕业生在纸短情长的话语里感悟青春,思考未来。

7.青春正当时:举办一场毕业典礼

学校举办2023届毕业生毕业典礼,通过毕业典礼进一步激发毕业生对母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各学院(书院)结合毕业生实际,举办院级毕业典礼、主题班会,发挥典礼的育人功能,凝聚毕业生为母校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青春力量。

四、相关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各学院(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精心策划、周密部署。要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学院(书院)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方案。要及时布置和落实毕业生离校前的有关工作安排及注意事项,要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广大教师的育人作用,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做好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

2.加强管理、确保安全。各学院(书院)要加强对毕业生

离校期间的管理,对在离校期间违反校纪校规的毕业生,学校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倡议毕业生文明离校,对于酗酒滋事、损坏公物等不良行为现象要及时制止,鼓励毕业生通过各种健康文明方式表达自己的离别之情。要加强纪律检查和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及时收缴学生宿舍内违章电器、刀具、酒瓶等物品,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做好毕业生防火防盗以及防止突发事件工作,保证毕业生人身和财产安全。了解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帮助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及时发现和疏导影响安全稳定情绪和事件,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

3.积极引导、加强教育。各学院(书院)要结合本院整体

工作安排和毕业生思想、生活情况,制定出有特色、有针对性的毕业生爱校荣校教育活动方案,善于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学生便于参与的平台,增强毕业生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营造爱校、惜校、离校、念校的浓郁氛围,同时注重过程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宣传报道工作。

4.以人为本,关爱学生。各学院(书院)要坚持“以生为本”理念,强化服务意识,以负责、高效的工作作风和耐心、热情的工作态度,为毕业生办理各种手续提供便利,让毕业生在热情周到的服务中走向工作岗位。要加强与毕业生的联系,及时掌握毕业生动态,与在校外见习的学生要保持联系,确保信息畅通。要加强特殊学生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针对特困生、特殊学生群体,做好谈心、沟通、引导工作,给予热情帮助和关怀,让毕业生舒心、愉快地离校。

党委本科生工作部

  2023年5月19日

上一条:河南科技大学2023年河南省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预选名单公示 下一条:文化大讲堂——女大学生修养与礼仪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