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工资讯

北京大学朱红教授做客我校辅导员沙龙

2020年10月12日 10:03  点击:[]

10月11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在医科六号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以“如何做好‘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的辅导员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朱红教授主讲,20余名辅导员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科科长张晓洁老师主持。

朱红教授从自己成长经历出发,生动阐述了如何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她提出要在大学生的成长过程中给予他们爱与信任,要学会和学生共情,要使用教练技术。讲座中,她通过一个短片导入,运用维果斯基的学习发展理论和艾里克森的人格发展理论引发各位辅导员老师的思考。她认为,辅导员在学习生涯中一方面要给予学生挑战,一方面要给予学生支持,帮助学生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另外她提出一种理想性的体验式学习的四个环节,即进行体验、进行反思、在反思的基础上进行理论抽象领略、把总结出来的理论规律在不同场景下进行可迁移的运用。

活动中,各位辅导员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积极发言,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和职业规划,并把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力求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本次活动为“一带一路”背景下辅导员更好地服务学生、关爱学生,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引导者提供了新的思路。

朱红教授简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学学士,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公共管理学硕士,美国波士顿学院高等教育管理哲学博士。讲授“教育与幸福”、“教育研究过程与方法”、“大学生发展”、“院校研究”等课程。研究领域包括大学生发展,青少年生涯教育,家庭教育和家庭教养方式,院校研究等。承担或参与大学生自我主导发展、高校学生工作与学生发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高等理科教育本科教育改革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出版著作《高等理科教育的发展与挑战》。曾获 第九届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教育部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北京大学优秀德育奖和优秀班主任等多项奖励。北京大学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常务理事。)

上一条:校长孔留安为我校全体学工干部作专题报告 下一条:我校护理学院辅导员李翠翠荣获第八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