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特色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学生团组织活动特色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

2016年10月24日 19:01  点击:[]

根据学校学工文【2010】2号关于《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特色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及校团委2010年工作部署,我院团组织活动特色基地的建设方案分为:

一、建设目标

建设的总目标是:将专业教育与共青团“灯塔、强基、丰翼”三项工程紧密的融合起来,探索和完善长效运行机制,更好的打造“五个平台”,为广大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服务,实现新形势下网络建团、公寓建团、社团建团的新尝试,使我院共青团队伍思想建设稳步提升,组织建设更加牢固、作用发挥更加显著。具体目标为于:

1、各基层团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强,创建校2011年“五四红旗团委”和“五四红旗团支部”。

2、团学干部影响力大,“三自”作用发挥显著 荣获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校“模范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院“十佳五四青年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3、团员青年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全面发展申报校“十佳五四青年标兵”1名;党员发展团组织推优率达100%,毕业班团支部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培训推优率达55%,入党积极分子推优入党率达55%,团员平均推优入党率达30%以上。

4、科技创新有新突破在校“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优胜杯”,力争“挑战杯”。在全省乃至全国各类科技竞赛中取得更加突出的成绩,位列全校前茅;每年定期组织“电子设计大赛”、“Flash&网页设计大赛”、“电子作品竞赛 ”等特色活动,使广大青年学生参与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活动的比例达到70%以上。

5、社会实践有新进展结合专业特色,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打造1支校级乃至省级“品牌实践团队”和“品牌志愿者团队”,积极得到校内外尤其是校外各类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

6、素质拓展有新创意根据学校精细化管理的要求,继续实施“满天星光”计划,使广大学生在“星光”照耀下明确目标、积极进取,在竞争中学会团结与协作。在校级各类比赛中,力争前5名。

7、社团建设有新途径探索社团建团和各社团联合发展新模式,团组织对社团的覆盖面达到100%,各社团在我院学生中的覆盖面达到50%。集中精力打造1支独具特色、较大规模、影响力强的校级乃至省级“精品社团”。

8、就业创业教育有新思路在现有基地的基础上,再建5-8个就业创业教育基地,打造10支以上实体创业团队。按年级(或专业)有针对性的开展职业生涯设计大赛及就业创业、励志成才讲座、演讲比赛等活动,使全院学生收益率达到80%以上,全面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素质和竞争力。

二、建设规划

为了更好的实现胡总书记的“两个全体青年”,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团员意识,提升我院共青团工作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使共青团思想引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两项重点工作实现新的突破,我院的建设规划为:

(一)广泛宣传动员,增强全院师生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

1、在全体教工会议上,院党政领导将动员和号召全体教职工为建设特色基地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2、召开全院各级团干会议,宣读并下发《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团组织活动特色基地建设方案实施意见》,6月1日全面启动建设工作,使广大共青团干部端正思想、统一行动、狠抓落实。

3、以板报、网络等形式在校园内进行广泛宣传,使全院团员青年对创建活动有明确的认识,提高他们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通过洛阳移动“高校通”、QQ群、博客及学院外(内)网的团学网站“创建专栏”,以开拓的网络信息平台和其他的宣传形式进行后续的宣传发动及追踪报道工作,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二)尝试网络建团、社团等学生自组织建团新模式,适应新时期团建新要求,做好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

1、挖掘并发挥好“一体两翼”的引领、主导作用,增强团组织号召力

(1)加强对学生会、社团等的监督和指导,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核心作用;对学生会、社联会、年级团总支、班级团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实行院团委审批制,保证各项工作和活动的正确导向;并对活动的实施进行规范化管理,团委相关部门负责对其工作和活动进行实时监督、检查和及时的验收、宣传,保证其工作、活动效果。

(2)在院团委指导下,充分发挥学生会、社团的活动优势、亲和力优势;各项工作、各类活动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学生参与面达到95%以上,好评率达到75%以上。

2、培养德才兼备的团学干部队伍,增强基层团组织凝聚力

(1)完善制度保先进通过对民主竞聘选举制度、考核制度、推优制度、“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等团内各项规章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达到民主决策,科学管理,保证团学干部队伍的先进性。

(2)加强学习再培养本年度举办2期党校、团校;不定期开展团学干部参观洛八办、校史馆,到烈士陵园扫墓等爱党、爱国、爱校教育活动;学期初在各年级召开团学干部工作经验交流会、学期末进行团干民主评议等一系列干部再培养工作,培养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提高并发挥广大团学干部 “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的能力和作用。

(3)以党带团促发展依照团内推优工作条例,认真开展推优工作。一年内全院推优入党人数达到240人以上;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团员中广泛开展“我是党员 向我看齐”的榜样教育和“1+2+3”的目标培养教育活动,积极开展“评星”活动,树立各类标兵,在广大团学干部、团员青年中形成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3、结合学院实际探索团员教育新模式,坚持以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教育青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青年,提高团员青年的政治素质

(1)年级班级、公寓、社团等学生自组织团建保基础

实行“一个团籍,多重身份”的团建模式。在院属各社团、各学生公寓楼及学生宿舍中建立基层团组织,从多个层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保证团员青年队伍的政治基础稳定。

(2)网络思政教育、学习、交流创特色

利用网络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学习交流活动。建立校内外“联谊”团支部,共建QQ群、飞信群、论坛等交流平台进行政治学习交流活动;在学院团学工作主页上创建团员登录系统,定期对团员登录情况进行记录,并开展团学干部网上民主投票测评及团员青年的团内教育评议活动,提高团员青年参与政治活动的积极性;另开辟专栏,进行网上团课培训、考核及团员信息反馈等,使每一名青年学生都能在共青团网络上有所学、有所得。

(3)主题团日求真务实促成长

借每年“我与祖国共奋进”大型主题团日活动和校“先锋杯”团日活动设计大赛之机,大力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和服务社会、回报社会教育活动,力争在校团日活动设计大赛中名列前茅。

(三)继续加强平台建设,更好的服务于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

1、理论学习平台

(1)每年分别组织2期党校、团校培训;开展党团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座谈会等理论学习活动5次以上。

(2)在学院外网、内网开辟理论学习交流专栏,学生每月登录网站进行理论学习平均不少于4次。

(3)鼓励各级团组织采用多种形式、利用各种载体进行每月至少2次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全院青年学生参与理论学习的比例达到95%以上。

2、科技创新平台

以“挑战杯”为龙头,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凭借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立培养科技创新人才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1)进行全院师生动员,制定相关奖励措施,发动学生结合实际开阔思路拿创意,支持教师专业指导参加竞赛拿奖项;教师参与指导学生进行科技创新类活动人数占全院总教工数的40%。

(2)积极组织青年学生参与“挑战杯”竞赛、ITAT大学生就业技能竞赛、SRTP、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级各类学术科技活动,力争在省级、国家级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

(3)举办Flash&网页设计大赛、“快乐电子•创意设计”电子作品竞赛等各项活动,使广大青年学生乐于参与、在参与中学知识、长才干;学生参与各级各类科技创新类活动比例达到70%以上。

3、校园文化平台

(1)各院属社团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品牌活动,如“三人行论坛”、“电子竞技大赛”等,吸引广大青年学生参与其中,提高综合素质。

(2)积极承办1-2项校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并发动学生踊跃参加省、校级科技文化艺术节,展示自我风采,争取优异成绩。

(3)每年定期举办院春季运动会、送大四篮球赛和迎新生体育选拔赛等各项活动;并选拔优秀队员参加校“三大球”、运动会等各项体育比赛,争创佳绩;积极开展“电信之光”迎新生文艺晚会、动漫狂欢夜——cosplay真人秀、电脑&软件实用技能讲座等各项校园文化活动;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展示自我、挑战自我、提升自我的广阔平台。学生综合参与各级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的比例达到90%以上。

4、社会实践平台

结合专业特点,以服务农村、服务社会、服务学生就业见习、成长成才为出发点与归宿,点面结合,广泛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受益面达到95%以上。

(1)根据学生实际及社会需求,由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组织开展日常实践服务活动,做到“每月有整体活动,每周有小组服务”;每学期初重温誓词,学期末总结表彰,大力加强志愿文化建设;建立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将“排队日”和“电信林维护”作为长期志愿服务的典范;结合我院“两个基地”建设、节假日及牡丹花会、校院重大活动的需求,创高质量志愿服务品牌;加强媒体宣传,提升社会影响力;志愿者每人每年服务时数达到60小时以上。

(2)6月初启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院动员,全员参与。制定相关措施,鼓励教师及高层次人才联系单位并带队指导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积极联系校外共青团活动实践基地和就业实习基地,使更多的学生在基地活动中磨练意志,增长本领,提高就业素质和竞争力;创新组队方式,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服务团队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增强其团队协作精神;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召集科技创新动手型人才,组成实践团队,研发各类益农惠农、节能环保型便利装置,为新农村的发展和低碳经济做出我院应有的贡献。

5、就业创业平台

(1)自新生入学起,有计划的进行大学生涯规划及创业理念教育和实践培训,并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使学生明确目标,有意识、有计划的完善自身素质,塑造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每年邀请优秀校友及社会成功人士进校园,为青年学生做创业及人生规划报告会3-6场,学生受益面达80%;每年选派50—100名大三学生进入许继仪表有限公司——我院就业实习基地进行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其就业能力;聘请洛阳市、校就业指导部门专业人员为毕业生做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准确定位,提高我院学生就业水平;每年举办2场电子信息类毕业生双选会,为学生搭建就业平台,帮助学生顺利就业。

(2)推行专门的激励措施,动员学生积极参加电子商务企划书大赛和“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争取省级奖项;并以此为契机,聘请专业老师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培训指导,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创业意识;以与市政府共建的信息产业孵化基地为根本,建立“大学生创业园”,加强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和锻炼;支持并帮助学生注册成立公司,进行实体创业,在实践中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和水平。

三、保障措施

1、组织管理

为加强特色基地的建设工作,学院成立了以院长普杰信、书记刘跃敏为组长,副院长马建伟、史敬灼、吴庆涛、刘欣亮、副书记高宏伟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小组成员有汪萌、杨萍、付主木、刘伟、张志勇、孟庆瑞、李敏、叶传奇、李涛、翟蒲杰。领导小组要加强基地建设的组织领导,检查督导整个建设环节各项工作的落实,每学期末听取一次建设情况汇报,并提出建设意见。同时,对教职员工要进行广泛宣传动员,鼓励教师充分利用课堂开展学生学习规划指导和创业就业教育,积极带动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2、制度建设

制定并出台全方位的奖惩制度和建设工作检查、监督、考核机制,为形成良好的学风、院风保驾护航。

3、资金、场地保障

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特色基地建设工作,除要求有效利用学校的划拨经费外,另从院科研、党务等处划拨出专项建设基金,支持开展特色基地建设工作;学院还专门划分出1间办公室,另将申请1—2间教室作为特色基地建设工作、展示、活动场地。

发展未有穷期,奋进永不言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将始终把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团学工作的出发点与核心,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人才为目标,通过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以各类科技、学术、校内外素质拓展活动为载体,团结带领全院青年学生、教工,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争做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引领者,为我校的全面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2010年4月29日

上一条:河南科技大学“成长论坛”和“文化大讲堂”教育平台建设实施方案 下一条:林学院关于创建学生科技创新特色基地的实施方案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