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特色工作

突出军味抓思想,精细育人筑长城——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基地经验材料

2016年10月24日 19:01  点击:[]

2005年河南科技大学与海军签订依托培养协议以来,国防生大队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依托地方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后备人才的决定,扎实做好国防生的培养工作,努力提高国防生的培养质量。几年来,为了加强国防生教育培养的军地衔接,实现联合育人,国防生大队积极探索,将部队正规化建设的思想与地方高校育人特点有机结合,特别是《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特色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学工文〔2010〕2号)的文件颁布以来,国防生大队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将“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引入国防生培养工作中,形成了一整套“军地衔接”与“精细育人”有机融合为框架的国防生精细化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形成方案,付诸实施,着力创造“军味”浓厚,特色鲜明,独具特色的河南科技大学国防生思想政治工作模式。

一、精细化思想政治工作理念

(一)推进军地融合,着力突出“军味”。

国防生大队成立以来,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不断探索军地携手,合作育人的路子,力求将国防生思想政治工作彰显“军味”。

第一,加强领导,规范国防生管理机制。学校承担海军国防生培养任务以来,校党委、校行政高度重视国防生的培养工作,要求相关单位从“海军建设由近海防御向远洋防卫转型”这一重大战略目标的高度去审视依托培养工作的意义,逐步形成了规范的国防生管理机制:一是领导机构常设化。组建了以校长王键吉教授为组长的国防生工作领导小组,学校的主要职能部门为小组成员单位,全面负责国防生培养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同时,学校明确了小组成员的工作职责,保证国防生培养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实;二是管理部门专门化。学校于2006年5月专门成立实体性质的国防生大队,划拨专项经费,明确国防生大队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国防生大队成立后,工作关系更加顺畅,国防生的思想教育、组织建设、学风建设和日常管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为国防生的成长创造了团结、有序、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环境;三是管理人员专业化。学校选派责任心强、能力突出的同志负责国防生日常管理与教育等工作,及时解决国防生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使学员们思想有人抓,学风有人管,困难有人帮。

第二,落实“三个衔接”,形成军地培养合力。2008年海军召开的国防生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了“三个衔接三个优化”的培养要求。国防生大队以此作为形成军地合力,实现军地融合的重要途径。在工作实践中,国防生大队认识到,地方高校培养军事人才,既要发挥地方院校的专业优势,又要保证国防生“军味”十足,就必须大力推进军地衔接。通过与海军驻校选培办的密切合作,国防生大队找到了一条科学、可行的思想政治工作路子。形成了部队、学校、相关各职能部门、教师和管理干部、国防生全员参与,充分互动,部门间协调配合,资源合理配置的格局。避免了国防生培养过程中,特别是思想政治教育容易出现的军、地脱节,教、学脱节等弊端。

首先,国防生大队以求精求实的积极姿态,主动与部队协同合作。严格按照高校人才培养规律与军事人才成长规律相统一的客观要求,深入了解海军人才建设发展的现实需要,紧紧围绕“三个衔接三个优化”的军地联合育人的总体培养模式有效衔接,“优化”培养。既完成部队分配给学校的订单任务,又主动思考部队对订单提出的新要求。选培办同志也积极承担国防生党校培训的授课任务,并定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集体授课,使国防生培养由单方面的“输送”转变为更富实效性地双向互动。

其次,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国防生教学科研上。学校面向部队需求,把部队“留得住,用得上,受欢迎”的功能性用人诉求作为检验培养成效的重要指标,着力构建充满“军味”的教学、科研文化。倡导相关的教学、科研人员积极拓宽自身研究领域,自觉把海军武器装备信息化知识体现在科学研究和日常教学上,以更好地完成依托培养任务。

最后,在日常管理上,学校要求国防生大队和海军驻校选培办每学期定期召开通气会,相互通报工作情况,研讨国防生思想、生活、学习中出现的新问题,共商解决办法。选培办同志与国防生大队老师们一道,深入教室,深入宿舍,共同与学员谈心,了解学员的思想状况和生活状况,解决国防生学员学习生活中的困难。

(二)“精细化”管理,重点夯实三个基础。

精细化管理已经成为国防生大队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工作原则重要方法。通过精细化管理,国防生大队着力夯实学员的“三个基础”,把国防生培养成政治坚定、学习优秀、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素质全面、适应部队生活快、进入状态快、上手快,受部队欢迎的有用人才。

第一,夯实理想信念基础。 “依托培养”任务以来,国防生大队把国防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视作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神圣使命,在校国防生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与海军驻校选培办一道,努力抓好国防生正确理想信念的形成与强化。

开展党团组织建设及管理队伍建设。在组织建设中,在国防生大队设立党总支,中队设立党支部,区队设立党小组,负责基层组织活动、党员教育管理、国防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推优以及预备党员考察。在管理队伍建设中,学校着力把培养人的人首先培养好,采用定期培训、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提升管理队伍整体素质。塑造一支政治成熟,思想进步,思路清,方法明,工作努力,绩效显著,志愿献身国防生培养事业的管理队伍。

组织专题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听党指挥”教育、国防观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融为一体,开展了“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方永刚先进事迹”等专题教育活动。

在全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上,重点实施三个精细化特色项目。一是从调研入手,确保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二是构建“年年有侧重,月月有主题,周周有安排”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三是开设“将军讲坛”,确保教育有载体。

精细化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显著。我校已毕业的三届国防生做到了百分之百提交“到部队最需要的地方工作”决心书,百分之百提出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工作,百分之百表示坚决服从分配,无一人主动与部队解约。

(二)夯实专业学习基础

夯实国防生的专业学习基础,是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细化主要目标之一,国防生专业学习基础是否牢固,本身也是衡量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因此,国防生大队把在广大国防生中长期、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工作纳入到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大体系中。在教育过程中,要求在校国防生时刻树立“本分”意识和“使命”意识。确保学员不出现“成为国防生就意味着进了就业的保险箱”的错误认识,使“以勤奋求知为荣、以懒惰后进为耻”的思想在全体国防生中蔚然成风。

同时,国防生大队力求推动国防生培养的“教”与“学”两种积极性,全力以赴把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作为提升学员专业素养的核心工作来抓,高质量完成国防生的专业教学任务,营造并不断强化国防生大队浓厚的学习和研究氛围。

教的方面,做到对参与国防生教育管理的个人的所有工作,所有环节都有制度、有措施、有落实、有检查。对于学员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都能够及时处理和解决。积极与校职能部门和兄弟学院协调,落实订单式教学,定向化育人要求,谋求国防生师资配备、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安排、课程体系的军用化、专门化、对口化。

学的方面,依托学校“学风建设活动月”等活动开展学风建设,把国防生学风建设有效纳入到学校学风建设的大体系中。日常工作重点从课堂、课后、考试等多个环节入手,建立完善的课堂纪律保障机制,形成日常学风建设体系框架。重视课堂教学环节,通过制度安排确保国防生课堂纪律好,作业质量优,到课率百分之百;重视课外学习的组织环节,倡导国防生参与学术讨论和讲座、科研课题项目以及各类创新竞赛;重视考风考纪环节,通过号召国防生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增强学员诚信意识;加强考前的考风考纪宣传工作,完善国防生考试作弊惩罚措施,确保国防生群体诚信考试零作弊;将国防生各类考试成绩与党员发展、评奖评优相挂钩。发挥学习成绩的作用,充分调动国防生学习积极性。

(三)夯实军事素养基础

国防生大队着力培养以第一任职能力为核心内容的国防生综合素质。直接面向部队用人目的、用人要求和用人特点,提高学员队前讲话能力,公文写作能力和基层文化生活的组织能力,做到懂技术、会指挥、站能说、坐能写、活动能组织。开展了“十星级”国防生评选和综合素质教育“十个一工程”。设置多重任职岗位,从不同角度满足军官任职的培养需要。为谋求国防生日常行为管理实现精细化,国防生大队采取“六坚持”工作法,即:坚持“一日生活制度”;坚持“两个贴紧”;坚持“三个沟通”;坚持“四项教育”;坚持“五项承诺”;坚持“六个必谈”。

与此同时,国防生大队将军事训练科学地纳入到整个国防生培养体系中,有效地渗透到国防生四年或五年培养的全过程。在训练中,学员们能够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顽强训练。2007年暑期,我校国防生赴邯郸海军训练基地参加集训,学员们在训练场上,头顶烈日,身穿密不透风的防化服进行训练,当时室外温度超过38度,却没有一人叫苦叫累;2004级国防生参加航海实习期间,在舰上空调意外关闭的情况下,所有学员在闷热的登陆兵舱内过夜,无一人擅自出舱。我校国防生过硬的军政素养得到了承训部队官兵的充分肯定。2009年首次开展国防生基地化暑期集训,我校08级国防生与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国防生一起参训。最终,我校国防生获得了国防知识竞赛第一名、拔河比赛第一名、内务评比第一名、队列评比第二名的好成绩。

我校国防生在基地化暑期集训和东海舰队随舰实习中的表现受到了承担国防生培养任务的兄弟院校的关注。2010年4月,海军驻华中科技大学选培办主任傅军大校一行来我校考察国防生培养工作。2010年4月,河南理工大学武装部副部长吴敏飞老师带队来我校参观考察国防生培养工作,均对我校国防生培养工作给予了良好的评价。

二、精细化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一)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为实现国防生“开放式教育、军事化管理”的培养模式,国防生大队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形成严密的制度安排,逐步使我校国防生管理的规章制度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目前,国防生大队共制定各种规章制度66项,宏观内容涉及国防生政治思想教育、安全、学风建设、综合素质提高等方面,微观内容渗透到一日生活制度、早操、早读、内务、自习纪律、着装要求等方面,取得很好的教育效果。与此同时,学校借鉴部队正规化建设的思想,形成了一整套与军事化管理相互匹配、相得益彰的国防生精细化管理模式,将《河南科技大学国防生精细化管理制度汇编》编印成册,逐步实施。

管理队伍建设方面,学校着力把培养人的人首先培养好,采用外送培训、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提升管理队伍整体素质。塑造一支政治成熟,思想进步,思路清,方法明,工作努力,绩效显著,志愿献身国防生培养事业的管理队伍。

通过严格、规范、科学的管理,我校国防生已经能够在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做到五个“无一”: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无一人无故缺勤各类课程;无一人无故缺勤军事训练;无一人考试作弊;无一学员受到学校处分。有效塑造了国防生优良的思想政治素养。目前,已毕业的国防生做到了100%提交“到部队最需要的地方工作”决心书,100%提出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工作,100%表示坚决服从分配,没有一名学员因畏惧部队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主动与部队解约。已毕业的03、04、05、06级国防生在校期间的党员人数分别达到了81.8%、94%、90%和89%。

(二)“军味”德育,学习理论

长期以来,国防生大队开展“军味”道德教育,同时着力提升国防生的理论素养。严格按照军委主席胡锦涛提出的“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原则,长期性地深入开展“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培养军人道德,树立“军人”人格。使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在我校全体国防生中得到传承和发扬。

高度重视国防生的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国防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他们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国防生的政治素养。在全体国防生中深入开展“党刊”、“党报”如:《解放军报》、《军队党的生活》、《解放军画报》、《军营文化生活》、《解放军文艺》等的阅读学习活动;结合形势任务,与海军驻校选培办密切合作,合理分工,根据国防生的关注点和思想特点,开展集中授课,内容涵盖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热点时事问题、法律法规等,帮助国防生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坚定学习目标,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以积极的态度投身于改革开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去。

(三)培育骨干,树立红旗。

考虑到国防生毕业后绝大多数将充实到部队基层队伍中去,国防生大队历来把党员、骨干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国防生整体思想政治水平提高的重要抓手。在实践中,突出提升国防生党员、骨干在日常管理中的作用。通过定期开办“骨干培训班”,“特色班”建设等活动,内容涉及党支部书记工作方法、党员发展流程、军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军队基层文化活动组织等,切实提升了党员、骨干的部队第一任职实际能力,为学校教育和部队工作之间形成“无缝衔接”打下坚实基础;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以积极申报“好载体”、“好项目”为契机,完成了“深化精细管理,锤炼骨干队伍,实现目标任务”项目的立项,并以此为载体,充分发挥国防生先进分子的榜样和带动力量,在全大队开展向优秀国防生学习的活动,使大家前进有方向、学习有榜样,积极引导大家形成一个“比、学、赶、帮、超”的积极向上氛围。

(四)科学调研,跟踪教育

开展精细化管理以来,国防生大队党总支科学创制思想政治及心理状况调查量表,已经连续在2009级、2010级新生报到时开展问卷调研,根据反馈的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并依据不同年级国防生的不同特点开展内容各异、逐级提升的思想政治教育。

为形成军地联合育人的无缝化衔接,学校依照精细化培养的思想和具体方法措施实施国防生在校四年或五年的跟踪式培养。视培养成效在年级与年级之间逐级推进,阶梯式提升。确保国防生在校培养期间年级渐有侧重,质量上无断层。

在一年级新生中重点开展角色转变教育、军事化管理条件下的学习、工作、生活的信心和能力培养教育、党的基本理论的常识性教育、爱国、爱校、爱军队教育、大学阶段的学习规划教育、纪律意识和奉献意识的形成教育、军人素质入门教育(队列素质的初步养成、条令条例及一日生活制度的了解和践行等)、安全意识的树立教育等;在二年级重点开展忠诚于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国际、国内形势教育、提高国防意识教育、积极投身军队现代化建设教育、第一任职能力的提高教育(以讲座、工作经验交流会,工作情景模拟训练、骨干队伍的培训等具体形式展开)、安全防范自觉意识的养成教育;在三学级重点开展党性原则教育、分专业、分岗位的第一任职能力教育(重点提高学员的岗位职责意识,同时引导学员从理论高度深层次研究和改进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为进入部队后高效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争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教育;在四、五年级重点开展以扎根部队、安心本职工作、奉献精神和吃苦意识的强化等为主题的专项教育(通过谈心,讨论、典型事例激励、邀请驻校选培办人员介绍部队概况、传授军事常识、搞好政策解答;邀请我校毕业国防生和地方入伍大学生结合自身经历和部队实际,以现身说法的方式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消除毕业学员的困惑与忧虑等具体方式开展)、争做全社会道德楷模的教育、考研引导教育等。

为检验跟踪培养效果,我校还在每个年级的国防生中开展“十星”国防生考核。选取政治思想、勤奋学习、军事训练、内务卫生、安全稳定、团结互助、艰苦朴素、遵纪守法、文艺体育、文明礼貌等十项指标对每名国防生进行考核,每年每项指标考核合格获相应一星,并在第二年将以上指标与第一年进行比照,检验培养效果,确保每名国防生年年有进步

(五)建设平台,形成依托

国防生大队把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作为国防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依托。重点大作了以下几个教育平台:

第一,“将军论坛”教育平台。先后成功邀请田永清、马国超、徐莉莉、海军后勤部丁海春政委、海军后勤部政治部陈南昌主任到我校与国防生座谈,成功举办了海军总医院总护士长王文珍先进事迹报告会。

第二,“舰连实践”教育平台。利用国防生暑期到部队集训、上舰实习等机会,加强对国防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吃苦耐劳和革命传统教育,牢固树立国防生的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军队永远跟党走,“党指挥枪”的信念。

第三,“网络”教育平台。借助校园网的宣传教育功能,加强政治理论、国家方针政策、国防生思想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形成对广大国防生的正确舆论引导;扎实推进国防生网站建设,逐步建成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阵地。

第四,“自我教育”平台。发挥学生党支部、团委、学生会的作用,以及大国防生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创刊《扬帆报》;通过毕业国防生报告会等形式形成学生现身说法的自我教育机制;长期和驻洛某部干休所合作,每年定期开展慰问老同志活动;与我校离退休工作处一起,形成长效开展合作机制,开展了“以“传薪火,献爱心”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

三、精细化思想政治工作成效

国防生大队既定的工作目标是瞄准全国117所国防生院校前列,力争海军国防生14所培养院校前三名,确保河南省国防生培养院校综合评比第一名。结合制定目标的参照系情况,通过不间断的努力工作,目前,大队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良好。

(一)党建工作扎实推进

2010年,国防生大队根据大学党委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努力加强各级党的组织建设,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和《河南科技大学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精神,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做好党员发展和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2010年发展88名国防生党员的工作任务,保持了毕业生党员在89.01%的比例,超过了郑州大学毕业生党员75%左右的比例。

(二)从军报国忠诚可靠

为筑牢学生“军魂”意识,党总支着重“抓两头,促中间”。注重抓好新生和毕业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目前,我校国防生入学第一年就能够做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2010年,我校毕业国防生首次参加全军分配,在一些学员面临被分配到济南军区、广州军区、第二炮兵等单位工作的情况下,扎实有效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使学员百分之百做到服从分配,确保了我校国防生无主动与部队解约,使我校依旧保持国防生培养高校中唯一无学员主动与部队解约的纪录。

我校国防生在基地化暑期集训和东海舰队随舰实习中的表现受到了承担国防生培养任务的兄弟院校的关注。2010年4月,海军驻华中科技大学选培办主任傅军大校一行来我校考察国防生培养工作。2010年4月,河南理工大学武装部副部长吴敏飞老师带队来我校参观考察国防生培养工作,均对我校国防生培养工作给予了良好的评价。

(四)学习成绩较为突出

开展精细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以来,我校国防生的专业学习有了正确、坚强的思想引领。通过教育学生把专业学习作为“扎根部队,献身国防,服务人民”的重要武器。在此基础上,国防生的学习成绩提升明显。大队每年获奖学金比例达到50%,个别专业则达到了70%。

2006级91名国防生中有51人被录取,录取比例为56.04%,其中31人考上军校,是我校考上军校人数最多的一年。超过了郑州大学近50%的比例。

(五)学员喜获多项荣誉

大队成立以来,学员们获得了多项荣誉:两名学员被海军授予“十佳国防生”荣誉称号;56名学员被海军评为“优秀国防生”; 114人获省级、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国防生大队学生党支部被省高校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05级、07级国防生先后被评为洛阳市五好团支部、河南省先进集体。

四、精细化思想政治工作的进一步规划

第一,克服国防生活动、训练场地不足,克服工作中的各种困难,依托现有资源与学校各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开展好国防生思想政治工作。

第二,在国防生专业分散,校区分散的情况下,形成更为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教育效果。

第三,继续深入落实国防生精细化管理目标,高质量地完成好国防生精细化管理“十个一”工程,开展好“十星级国防生”评定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综合素质培养、安全稳定等模块上做到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

第四,进行毕业国防生的跟踪调研。了解掌握关于国防生培养的相关信息,为更好地完成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提供更为可靠的依据。

附件1:

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细化实施方案

在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我们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文件精神,并在以下三个方面精细化操作,做出特色。

一、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

(一)积极配合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心理状况摸排,获得学员性格、经历、爱好、心理状况等资料,便于对学生可能存在的心理困难做到及早发现、及时报告、及时预防、有效干预。

(二)科学开展国防生思想状况调研。以学员加入国防生的动机、政治鉴别力、时政关注度、经济状况、道德状况、精神风貌、社会责任感、专业兴趣、职业规划与就业观念、参加体育锻炼情况、参加休闲娱乐情况、对军事化管理的适应力、对部队、军人的心理认同度等为关注点,科学设计国防生思想状况调查量表和问卷,结合个别走访、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等形式,每年对每个年级的学员进行一次思想状况调研。

(三)通过所获资料对学员思想状况进行深入分析

1.对不同年级学员的思想状况进行比较分析,分析学员思想状况是否有进步以及存在的问题,撰写分析报告,便于针对问题着重开展教育工作;

2.对学员思想状况进行归类分析,撰写分析报告,便于对思想状况不同的类群进行不同侧重的教育。

(四)针对性地提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建议

及时根据不同年级、不同思想状况类群的学员的具体状况给出合理的意见、建议,并给予指导教育。

二、构建“年年有侧重,月月有主题,周周有安排”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络体系

(一)“年年有侧重”

1.在一年级新生中重点开展角色转变教育,军事化管理条件下的学习、工作、生活的信心和能力培养教育,党的基本理论的常识性教育,爱国、爱校、爱军队教育,大学阶段的学习规划教育、纪律意识和奉献意识的形成教育,军人素质入门教育(队列素质的初步养成、条令条例及一日生活制度的了解和践行、安全意识的建立)等。

2.在二年级重点开展忠诚于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国际、国内形势教育,提高国防意识教育、积极投身军队现代化建设教育,第一任职能力的提高教育(以讲座、工作经验交流会,工作情景模拟训练、骨干队伍培训等具体形式展开)、安全防范自觉意识的形成教育。

3.在三学级重点开展党性原则教育,分专业、分岗位的第一任职能力教育(重点提高学员的岗位职责意识,同时引导学员从理论高度深层次研究和改进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为进入部队后高效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教育。

4.在毕业生中重点开展以扎根部队、安心本职工作、奉献精神和吃苦意识的强化等为主题的专项教育(通过谈心、讨论、典型事例激励、邀请驻校选培办人员介绍部队概况、传授军事常识、搞好政策解答以及邀请我校毕业国防生和地方入伍大学生结合自身经历现身说法等形式,回答好大家关心的问题,消除毕业学员的困惑与忧虑等具体方式开展),争做全社会道德楷模的教育、考研引导教育。

(二)“月月有主题”

1.配合学校的各种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活动开展具体工作。开展“服务学生、共建和谐”活动,“学风建设活动月”活动,“社团文化精品展示周”活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英才杯”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活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活动,“图书文化节”活动等。

2.针对国防生思想政治素质的特殊要求开展各项专题活动(各种活动以讲座、讨论、演讲、征文等形式开展):每年九月以新学年开学为契机开展“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为主题的教育;每年十月以国庆节为依托开展“继承爱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每年十一月以学校“学风建设活动月”活动和业余党校开课为依托,实施以“树立优良学风,锤炼忠诚品格,永远听党指挥”为主题“军魂意识”教育;每年三月以雷锋纪念日为依托实施以“领悟人生真谛,创造军旅人生价值”为主题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每年四月以海军节为依托,开展以“积极投身国防现代化建设”为主题的教育;每年五月以劳动节为依托,同时配合学校“服务学生,共建和谐”活动,开展以“自觉发扬爱军习武精神,立志到最艰苦的环境中工作”的教育。

(三)“周周有安排”

1.每周以中队为单位开展一次集体讨论活动,具体形式包括演讲、辩论等;

2.每周以中队为单位开展读书、读报活动。读书内容由各中队指导员确定;

3.每月最后一周交纳本月活动的思想汇报或征文文章。

三、构筑思想政治教育平台

(一)构筑“将军讲坛”教育平台

1.每年邀请各军、兵种的机关、院校、作战部队、科研机构、干休所中军衔、职务较高的现役或离退休军人一人次到我校讲学;内容可涵盖 “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听党指挥教育”、“军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教育”、“军人思想道德修养教育”、“战斗精神培育教育”等各种主题,并以此为依据细化讲座内容;开设“井冈山精神”专题、“长征精神”专题、“延安”精神专题、“九八抗洪精神”专题、“抗击冰雪”专题、“抗震救灾”专题、“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专题、“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专题、“军队现代化建设”专题、“国际形势”专题、“如何遵守条令条例”专题、“如何走好军旅人生路”专题、“如何提高第一任职能力”专题、“革命军人恋爱观”专题等。

2.及时将将军来校讲学的声像、文字资料整理归档,形成将军讲坛资料库。

3.根据整理的资料做好“将军讲坛”的宣传工作;在国防生活动室设置“将军讲坛”宣传图板,在网上设立“将军讲坛”主页,让将军讲坛持续发挥教育作用。

(二)构筑“国旗下宣誓”教育平台

1.加强国旗班的自身建设(优化国旗班的人员构成并对国旗班成员进行培训和考核)。每天由升旗手和护旗手进行例行的升降国旗。

2.依托学校每周一升旗时开展的“国旗下的誓言”主题宣讲活动搭建国防生爱国教育平台;每周确定专题教育、宣誓活动;利用国庆节、劳动节、建军节、海军节等重大节日开展主题鲜明的教育、宣誓活动;由学校指派,每周确定若干学院同学加入到“国旗下宣誓”教育活动中,在请兄弟院系师生对大队的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的同时,充分激发兄弟院系乃至全校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三)构筑“红色教育基地”教育平台

依托学校开展的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构筑国防生的“红色教育基地”教育平台。

1.事先准备,确定参观主题,增强参观的针对性、知识性和感染力,做到有的放矢;

2.每中队每年参观洛八办一次;

3.每中队每年到洛阳烈士陵园扫墓一次;

4.每中队每年参观“铁军”军史馆一次。

(四)构筑“舰连实践”教育平台

1.每年七、八月间带领学员参加暑期集训,并开展参观、座谈、讨论、演讲等活动;

2.每年八月带领学员参加航海实习,并开展参观、座谈、讨论、演讲等活动。

(五)构筑“成长论坛”教育平台

在学校开展“科大讲坛”等教育平台的框架下,结合国防生特点,构筑“成长论坛”教育平台。

1.同类人教育同类人。每年邀请在部队服役表现突出的毕业国防生到校与学员进行交流。内容涵盖军人气质、军政素养 和军事技能培养;部队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本人在校期间的思想发展及优异表现等。

2.身边人教育身边人。每年从在校国防生中选拔优秀分子组建“优秀国防生”报告团举办一次面向全体学员的报告会,让学员深切感受到来自身边的榜样力量。

3.名人讲座。每年邀请若干社会名流、学术大师、先进典型人物作报告,开阔视野、增强国防生们求知成才的渴望。通过启发、引导,帮助同学们逐步树立较为明确的,符合个人特点的成长成才目标。

(六)构筑“网络”教育平台

按照学校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教室、进公寓、进网络”的要求,加强网络思想教育和网络舆论导向,搭建网络教育平台。

1.在不违反保密规定,并在学校网络监管下,在大队网页上建立国防生大队BBS。设立党和国家政策学习、学校制度学习、条令条例学习、军事知识学习、专业学习交流、考研信息发布、英语角、军事题材摄影、网上心理疏导等若干版块,并依托BBS定期开展主题不同的网上讨论活动。

2.建立国防生大队“飞信”用户群作为学校、选培办、大队发布命令、传达信息的便捷渠道;通过“飞信”向每名学员发布温馨提示,内容可涉及天气预报、防病知识、安全注意事项等,增强同学员们的感情交流。

3.开通辅导员QQ,建立网络谈心渠道。使网络谈心成为日常谈心工作的重要开展形式;通过辅导员QQ建立心理干预渠道。在增强沟通私密性的同时及时把握学生思想、心理状况,便于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等工作。

4.培养建设一支网络信息员队伍,做好网上舆论监控,并在学校统一领导下由大队老师和选培办同志担任各级“网络评论员”,以正确的舆论导向维护网络教育平台安全;选派政治可靠,品学兼优,沟通能力强且具备一定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知识的学员在老师和选培办同志指导下担任信息发布员、网络维护员等,形成学校领导、大队指导、学员参与的生动局面。

附件2:

国防生党建及管理队伍建设精细化实施方案

一、建立健全基层国防生党团组织

国防生大队结合自身具体情况、面向国防生教育培养工作需要,在精细化思想指导下,采取以下组织建设措施:

(一)健全国防生大队各级党组织。国防生大队成立党委(党总支),在各中队成立国防生党支部,在各区队成立党小组,负责国防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推优,以及预备党员的考察工作。通过建立严密的基层党组织,确保国防生党建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地开展。

(二)选举产生党支部成员。推选责任心强、工作细致严谨的国防生正式党员担任各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以及党小组骨干,由辅导员和选培办干事负责对国防生党支部的工作进行指导。

(三)针对一年级国防生中党员数量少的情况,在一年级学员中成立党小组,由辅导员担任组长、代班长为组员开展工作。

二、建立健全组织建设工作制度

建立组织建设日常制度,明确并规范各项具体工作的安排和流程,在工作中以党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综合素质培养等方面工作的开展,在国防生中形成求真务实、积极进取、顽强拼搏的良好育人氛围。措施包括:

(一)明确国防生党支部成员的职责和分工(详见附件1)。

(二)明确党员发展对象的标准和组织发展工作流程(详见附件2)。

(三)明确支部大会相关议程(详见附件3)。

三、建立健全相关培训机制

(一)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1.预先编制课表,上报组织部并通知任课教师和学员;

2.认真组织开班典礼,简单热烈,黑板上要有标志;

3.要求每位学员不断增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意识,自觉遵守培训班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学员在学习态度、组织纪律,课堂秩序,保持教室卫生和公共设施完好等方面提出严格的要求,严格考勤制度,保证培训质量;

4.每次上课前,提醒任课教师,以免误课;

5.每次课的负责老师要认真负责,及时到位,履行职责,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二)对毕业国防生党员进行党支部书记专项培训

1.培训党的基本知识。组织全体毕业生学习大队编印的《党的基本知识100问》、《如何写入党志愿书》、《填写入党志愿书等的说明》等材料。

2.针对党组织工作能力进行培训。学习《党支部书记工作手册》中相关内容,对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方法、程序等进行培训。

3.结合连队实情进行任职准备培训。组织参观海军驻洛部队并与连队干部座谈,了解基层工作的环境和特点。

四、加强国防生大队管理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一)明确管理人员工作原则

1.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问题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3.在人员素质上要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

(二)明确管理人员工作职责

1.党总支书记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协调、实施;

2.辅导员按照党总支的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负有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指导学生的职责。

(三)明确管理人员工作标准

1.强化自身政治觉悟,提高政治敏感度,加强对政治理论和时政的学习与把握;

2.勤事敬业,在工作中做到“四多”:多干活、多思考、多研讨、多改进;

3.坚持创新和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充分利用外出开会、走访兄弟院校和本校兄弟院系的机会进行探讨和交流,取长补短;

4.工作不拖沓、问题不过夜,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及时解决,事后及时总结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性措施,提高工作的实效;

5.加强自身廉洁自律,树立正气,公平公正,为学生做好表率,做到“三不”:不违规办事、不接受学生宴请、不收受学生的礼品和现金;

6.注意做好教育管理人员在专业和业务方面的培训,同时鼓励有条件的辅导员担任军政课教学,把日常教育管理和教书育人有机结合;

7.在工作中,加强与选培办的交流和沟通,结合军队特点开展工作,增强国防生教育培养工作的“军味”;

8.以高度责任心对待学生和工作,在国防生外出集训和实习中全程陪同,做好服务、辅导工作,同时切身体会军营生活、了解军队文化,为搞好工作奠定基础;

9.结合国防生工作特点,制定大队的工作月历,参照学生处的辅导员工作规范,进一步规范国防生工作的内容和流程,使各项工作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具有连贯性和进展性,确保工作效果稳步提高。

附件3:

国防生“十星活动”实施方案

一、政治思想星

(一)认定标准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人民军队;

2.思想积极向上,有奉献精神,为人正直,讲究诚信,遵纪守法;

3.政治理论课成绩良好(含)以上;

4.量化考核(政治部分)优秀。

(二)认定办法

将平时表现与政治考试相结合。认定工作由中队指导员负责。

二、勤奋学习星

(一)认定标准

1.获得过各类奖学金(包括新生奖学金);

2.专业智育分排名在普通生班前50%。

(二)认定办法

以标准为依据,对学习进步显著者经考核也可以授予勤奋学习星。认定工作由中队指导员负责。

三、队列训练星

(一)认定标准

1.暑期集训被评选为优秀学员;

2.上舰实习被评选为优秀学员;

3.队列训练考核在85分以上。

(二)认定办法

以评选结果和考核结果作为依据。认定工作由中队长负责。

四、内务卫生星

(一)认定标准

根据内务卫生评比标准,结合平时表现和检查成绩95分以上的学员。

(二)认定办法

以评比和检查结果为依据。认定工作由副中队长负责。

五、安全稳定星

(一)认定标准

一学期内无违反校规,无安全事故记录,能积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二)认定办法

以标准为依据。认定工作由中队长负责。

六、团结互助星

(一)认定标准

与班内同学无矛盾(有矛盾能主动化解),与普通班同学关系融洽,能主动帮助在学习、生活、心理上有困难的同学。

(二)认定办法

以日常表现和考核记录为依据。认定工作由区队长负责。

七、艰苦朴素星

(一)认定标准

能够发扬我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铺张浪费(不吸烟、不酗酒、不攀比、不追求超越自身和家庭实际的物质享受),爱护环境,节约能源。

(二)认定办法

以日常表现和考核记录为依据。认定工作由区队长负责。

八、遵纪守法星

(一)认定标准

守法、诚信、严格遵守校纪和大队的各项规章制度,在日常学习、生活、训练中能做到令行禁止,量化考核扣分每学年少于5分(含)。

(二)认定办法

量化考核扣分在6分以上取消认定资格。认定工作由副区队长负责。

九、文艺体育星

(一)认定标准

1.积极参加学校、学院或大队组织的文体活动。

2.体能测试成绩合格。

(二)认定办法

以参加文体活动的表现为依据。认定工作由各区队协助大队学生会文艺部、体育部、体能部共同负责。

十、文明礼貌星

(一)认定标准

1.弘扬传统美德;

2.遵守社会公德;

3.尊敬师长;

4.仪表整洁、待人礼貌;

5.男女同学交往文明;

6.豁达宽容、积极向上。

(二)认定办法

以日常表现和考核记录为依据。认定工作由各区队区队长协助学生会综合素质部共同负责。

说明:

1.“十星”认定工作每学年进行一次;

2.每项10分,总分100分;

3.填写认定总表便于认定结果的统计备案(总表样表见附件4);

4.认定结果在专用宣传栏中进行公示。

附件4:

国防生综合素质培养十个一工程实施方案

一、每名国防生在校期间参加一个社团

(一)实施目的

让国防生从自己的兴趣出发,通过对某一领域活动的参与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思考,从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充实业余生活,学会与人交往,体验团队精神。

(二)实施方法

大队成立社团工作部,国防生自由结合,多则5—7人,少则2—3人,从理论研究(如毛泽东思想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科学发展观研究等)、学术科技(如法律研究、军事科技等)、军事知识(如兵器知识、舰船知识、新武器装备、世界典型战役研究等)、创业实践、体育健身、文化摄影、环境保护、公益服务等方面选择自己有兴趣的领域,申请成立相关社团。

(三)实施要求

遵纪守法,注意安全。大队每学年组织学生会综合素质部对各社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评。

二、每名国防生每学期读一本好书

(一)实施目的

使工科学生在文科方面有所发展,具备一定的文化修养和鉴赏能力,提高写作能力。

(二)实施方法

利用课余时间或假期,到图书馆或资料室查找阅读由大队老师推荐的书籍;参加大队与文法学院的“书香杯”书评活动,并进行评比。

(三)实施要求

大队每学期组织学生会记者团进行指导和考评。

三、每名国防生每学年参加一次演讲活动

(一)实施目的

演讲能力是作为军队干部必须具备的任职能力之一。大队力求通过演讲活动切实提高学员演讲能力。

(二)实施方法

1.利用讨论会、队前点评、演讲比赛等活动进行;

2.组织各中队开展演讲专项训练。

(三)实施要求

要求各中队指导员进行具体的组织和考评。

四、每名国防生每学年进行一周指挥员岗位的体验

(一)实施目的

充分锻炼国防生作为指挥员的任职能力。

(二)实施方法

1.通过早操、日常队列训练、暑期集训、海上实习等对国防生进行岗前培训;

2.排定具体班次,让岗位体验覆盖到每名学员。

(三)实施要求

要求各中队长负责组织,制定标准,科学安排。

五、每名国防生每学年参与一项文艺活动

(一)实施目的

通过文艺活动使国防生生活更加充实,使个人才艺得到充分展示和有效提高,为今后出色完成部队基层文化工作奠定基础。

(二)实施方法

1.通过国防生大队相声小品大赛、军歌大赛、送大四晚会、海上实习联欢晚会的组织、参演进行;

2.积极倡导学员参加所在院系的文化活动,或参加文法学院的话剧表演。

(三)实施要求

每名国防生应积极参加。大队每年九月组织学生会文艺部对上学年个人参加文艺活动情况进行统计。

六、每名国防生在校期间参加一次青年志愿者活动

(一)实施目的

通过活动增强学员社会责任感。

(二)实施方法

参加集体植树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社会调查、集训、海上实习、到部队短期任职等活动。

(三)实施要求

每学年组织学生会社会实践部对学员参加志愿者活动的情况进行考评。

七、每名国防生在校期间参加一个科研团队或写一篇学术论文

(一)实施目的

培养学员科研兴趣,教会学员科研方法,提高学员科研能力。

(二)实施方法

积极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挑战杯”大赛、创新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物理实验大赛等。

(三)实施要求

活动由学生会学术活动部负责组织实施。

八、每名国防生在校期间体验一次指挥拉歌的感受

(一)实施目的

积累基层工作经验,为部队工作实践作准备。

(二)实施方法

利用集合、集会、暑期集训、海上实习,让每一位国防生体验拉歌感受。

(三)实施要求

此项工作由副中队长负责安排和考评。

九、每名国防生在校期间投一篇新闻稿或进行一次军用公文写作实践

(一)实施目的

提高国防生担任基层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写作能力。宣传我校科研、教学及国防生培养工作。

(二)实施方法

以学校校报、网络、洛阳晚报、洛阳日报、海军报、解放军报、解放军画报等媒体为平台,投送文字或图片稿件。

(三)实施要求

1.稿件内容要思想性强,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向上、真实可信;

2.大队组织学生会通讯部对实施情况进行考评。

十、每名国防生每学期进行一次体能测试

(一)实施目的

加强身体素质的锻炼,提高体能水平。

(二)实施方法

根据训练计划,进行合理训练,坚持不懈。

(三)实施要求

保证安全,提倡吃苦耐劳精神,由学生会体能部,训练部协助选培办考核。

说明:

(1)以上内容学期进行小结,学年进行总结;

(2)每项10分总计100分,计综合素质总分;

(3)由学生会一名副主席负责组织实施;

(4)做表格以便统计。

国防生大队

上一条:在创新中育人,在育人中创新——河南科技大学学生科技创新特色基地经验材料 下一条:河南科技大学“成长论坛”和“文化大讲堂”教育平台建设实施方案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