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特色工作

在创新中育人,在育人中创新——河南科技大学学生科技创新特色基地经验材料

2016年10月24日 19:01  点击:[]

科技创新基地,是大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场所,它对于大学生个性的发展,动手、动脑能力的训练,以及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提高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学生科技创新基地的发展历程

1、建立背景

河南科技大学自2007年提出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的理念以来,取得了许多开创性的学生工作成效。其中之一,就是学校确立了10个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特色基地。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申报建立的“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学生科技创新特色基地”,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也是2011年学校首批确立的特色基地之一。

2、发展过程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申报建立的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学生科技创新特色基地于2010年4月开始申报创建,2011年4月正式被确立命名,目前正处于茁壮的发展期。

二、学生科技创新基地的主要特色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探索新时期学生工作管理模式,以思想道德教育为主线,以精细化管理为理念,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努力打造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素质和创新型人才。经过几年的努力,基地逐步形成了“在创新中育人,在育人中创新”的鲜明特色。

1、在创新中育人

在科研创新工作中,建设一个“组织力度大、参与范围广、示范效应强”的科技创新试点,形成一个创新的育人环境,从而探索一条新的人才培养途径,这就是科技创新基地的“在创新中育人”。

2、在育人中创新

在学生培养工作中,坚持“以研究项目为纽带,广泛发动与重点培养兼顾,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的方针,通过建立精细化的科技创新工作模式,在科研与创新中使大批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同时推动了学院的科研创新工作。这就是科技创新基地的“在育人中创新”。

三、学生科技创新基地的工作经验

1、活动品牌化

基地以“科研训练”、“学科竞赛”和“见习实践”三类活动为主开展特色活动建设工作,并在相应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品牌效应。

科研训练类主要包括:(1)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铸工大赛”;(2)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焊接大赛”;(3)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制作竞赛;(4)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4)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训练研究计划(SRTP);(5)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学科竞赛类主要包括:(1)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高等数学竞赛;(2)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3)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物理实验竞赛;(4)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通过组织参加这些竞赛活动,为学生提升创新能力夯实基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每年都有很多学生获得校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仅2012年,数学建模竞赛就获得校级一等奖4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省级一等奖6名、三等奖4名;

见习实践类主要包括:(1)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金工实习;(2)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认识实习;(3)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实习;(4)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就业见习;(5)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创业实习;(6)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暑期实践。2010年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中专门设立科技创新类实践项目,就业创业见习类项目逐步增加。

2、项目层级化

这主要有两层意思,一是首先在各类动手实践竞赛前,都要将学生申报的科技创新项目进行初步筛选,对特别优秀的项目进行重点培育,以期能进一步申报更高级别的竞赛。第二层意思是,在各类动手实践竞赛前,都要进行一次院级比赛。院级比赛的目的,一是选拔优秀项目参加更高级别的竞赛,二是检验初步筛选出的特别优秀项目是否合格,三是让初步筛选出的一般优秀项目也能参加一次比赛,这样可以给更多的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机会。

3、操作系统化

在操作方式上,主要采取“五个相结合”,促进大学生科技创新相关活动的开展:(1)群众性参与与精英式培养相结合;(2)研究生带头与本科生主打相结合;(3)课堂创新教育与课外创新活动相结合;(4)平时创新研究与假期创新实践相结合;(5)创新出成果与创新出人才相结合。

4、培养全程化

从新生入学开始,安排学生在大一学年听一次专业讲座(学院邀请校内外专家)或科技创新报告(本科生专业指导老师组织)、参加一次实金工实习;大二、大三参加认识实习、SRTP和“挑战杯”等;大四参加生产实习、铸造工艺设计大赛等。这样的培养方案,基本能保证学生每一学年都有科技创新类活动可以去参加。

5、制度科学化

基地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规章制度的建立。相关制度主要包括:(1)专项建设、奖励基金的管理使用制度,尤其是奖励机制的完善;(2)SRTP和挑战杯专项工作制度;(3)团委专门成立科技部、实践部,负责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学科竞赛等;(4)充分发挥社团和研究生作用,鼓励社团和研究生积极申报科技创新活动,让研究生带着本科生做科技创新。

6、参与普及化

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师生参与到特色基地活动:(1)各教研室、实验室已逐步成为相应专业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室,学生利用率高;(2)学生在科技创新特色基地研究训练中的参与度较高,申报SRTP项目学生发表的论文数较多;(3)科技创新培养方案的全程化使得各年级学生都有机会参与相应的科技创新活动。

7、教育基础化

通过几年的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得到一点重要的结论就是:看建设科技创新基地的成果,不仅要看学生获得了多少奖杯,还要看学生受到了多少科技创新教育。为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每年3至4月份的“材料学院科技创新月活动”中,专门开展了针对一年级学生的科技创新讲座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为每个专业做关于科技创新通识讲座或材料学科科技前沿主题讲座,基本能保证所有班级的学生受到教育,目前“材料学院科技创新月活动”已于2012年、2013年开展了第一、二届,2011、2012级学生均受益匪浅,2014年创新月活动正在进行。

8、宣传常态化

通过常态化的宣传,调动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激情,提高学生的参与度:(1)在学生工作成果室里专门设立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柜;(2)积极宣传研究生科技创新成果,发挥研究生对本科生的示范作用;(3)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期刊《材料之声》上,适时开出创新基地的专版,进行新材料、新技术的介绍、及时宣传创新基地建设和创新基地成果;(4)采取网络宣传的模式,在学院网站上及时刊出创新基地新成果;(5)积极向校级以上新闻媒体报道基地成绩或活动。

五、学生科技创新基地的育人功能

1、有助于科技创新氛围的形成

为创建基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专门组织领导机构、设立专项基金、组织专家团队,不断完善坚实基础、各项制度,为科技创新基地提供有力的保障和必要的平台。平台的建立为学生科技创新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与氛围。2010年以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每年的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P)申报项目有20项左右。另外,大力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全国性的、专业性的大赛,激发学生创新激情,培养学生创新能力。2010年以来,学院在连续四届的中国“永冠杯”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中,累计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3项、优秀奖21项。2013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河南赛区预赛中,学院s形车队赢得了一等奖中的第一名,8字车队荣获三等奖,随后s形车队代表学校参加国家级比赛,并荣获全国一等奖,郭俊卿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优良成绩的取得,激发学院老师更加尽心指导,学生争先恐后参与,掀起了一股科技创新的热潮。

2、有助于科技创新素养的提升

在科技创新热潮中,通过鼓励和组织同学们参加各项竞赛,培养了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的精神,提高了学生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素质,并在此基础上促进了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一大批科技创新人才涌现而出。曾经是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的赵快乐,本科阶段的科技创新素质的养成与研究生阶段的创新锻炼,使得他2011年获得了“中国第七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和“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013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本科生张传运、张帅伟之所以能代表学校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都与他们在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中的素质提高离不开。

3、有助于学风建设工作的推动

科技创新活动在近几年的学风建设中担纲主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宣传典型,积极营造大学生科技创新的环境和氛围;通过成功经验和效果展览,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涉猎多学科知识的主动性;通过建立教学相长的科技创新长效机制,真正达到了以科技创新促学风建设的目的。学生们因为有了科技创新活动,课外不再沉迷游戏,内心懂得了如何学习。

4、有助于日常德育工作的开展

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要求学生在尊重己有科研成果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选题,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进行调查研究,得出客观真实的结论。同时“德育的本质是实践,实践的观点是德育首要的、基本的观点”。因此,科技创新活动是培养德性的一种熔炉,是实现德育目标的重要手段。丰富的科技创新活动,扩大了学生的知识视野,启迪了他们的智力,深化了他们对大自然的认识,并且在实践中提高了他们的道德认知能力。

5、有助于创新育人模式的完善

在近几年的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创新育人模式逐步完善。通过建立科技创新特色基地,一方面使学生们的知识转化为能力,把科技转化为成果,充分激发学生的潜能,最大程度地发展学生的创造力;另一方面学院注重引导学生把科技创新能力转化为就业乃至创业的能力。2011年下半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两个项目荣获2011年“国家大学科技园杯”科技创新大赛企业组特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还拥有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要进行创新、创业研究、教育与实践。通过基地不断建设,分年级系统化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机制已建立,实验室真正成为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室。通过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科技创新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科研训练的机会,使学生尽早进入各专业科研领域,接触学科前沿,了解学科发展动态,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动手能力,加强学生合作交流,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通过努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逐步建设了一个“组织力度大、参与范围广、示范效应强”的科技创新试点,探索了新的育人模式。

上一条:创新教育培养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河南科技大学团组织活动特色基地建设经验材料 下一条:突出军味抓思想,精细育人筑长城——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基地经验材料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