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特色工作

创新教育培养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河南科技大学团组织活动特色基地建设经验材料

2016年10月24日 19:01  点击:[]

“河南科技大学团组织活动特色基地”自创建至今,始终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基地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发挥共青团在思想上的引领作用,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团员学习学科知识、钻研工程技术的积极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秉承“团结、进步、务实、创新”工作作风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展了符合青年学生成长特点的校园文化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大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培养出了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极大地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满意度,推动了共青团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突出重点、建立长效机制、落实特色基地建设措施

我们依据活动主题制定活动方案,采取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突出活动重点,跟踪活动效果等全方位措施,保证了基地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1、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展开基地建设工作

基地建设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发挥共青团思想引领的职能,加强和改进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广大团员青年的精神支柱,以扎实有效的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工作,申报成为我校首批学生工作特色基地的建设单位。

2、建立长效机制,培养高素质团学干部队伍

把制度建设、选拔培养团学干部、党建带团建等工作作为培养高素质团学干部队伍的长效机制来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选好配强团学干部。“思想好、素质高、能力强、作风正”始终是我院选拔优秀团员青年担任各级团干部的基本标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用自荐、演讲、面试等方式按期进行团委学生会换届选举,不断为团学工作注入新鲜的血液和生机。

3、突出活动重点,全面提升学生素质

学院团委本着“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推陈出新”的原则,以“弘扬先进文化,凝聚团员青年,增强支部活力,培育四有新人”为目标,以“为团旗添光彩、为团支部谋发展、为学院建设发展作贡献”为重点,通过社会实践、问卷调查、文明宣传、演讲(辩论)赛、作品展出、义务劳动等主要形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立足青年成长实际,应用所学专业知识,推动基地建设进展

学院在制定全方位建设措施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建设工作,执行好制度,规范好行为,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进展顺利、落到到位。

1、真抓实干,狠抓创建措施的全面落实

学院在明确基地建设领导分工的基础上,做到开展活动前集体论证实施方案、开展活动中加强组织引导、开展活动后及时总结讲评。平时工作中密切关注创建进展状况,及时改进工作,保证创建工作的进程。

2、党建带团建,两翼齐飞共发展

学院结合基地创建实际,大力开展党建带团建工作,使得团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始终坚持党员发展工作“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通过各类推优工作 ,按照开展 “1+2+3”的党员培养模式进行,在学生中树立先进典型、楷模。

3、抓好基层团学干部的培养工作,着实提高工作能力

充分利用党校、团校等学习阵地和培训班,结合形势政策报告、学术讲座及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对基层团干进行再培训,注重基层团学干部的培养工作,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

三、发挥思想引领职能,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基地建设成效显著

1、通过网络建团,实现了专业特色与共青团“灯塔、强基、丰翼”三项工程的有机融合

各基层团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学院团委2011年被评为校“五四红旗团委”,2012年获得“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被评为校“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自动化085班团支部、自动化091班团支部被评选为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所属社团“三人行协会”、“百度百科先锋知识俱乐部”、“社交与礼仪协会”多次被评为优秀社团,值得一提的是,“振心科大截拳道协会”自2014年9月成立以来,经过短短三个月时间的发展,逐渐形成特色,2014年12月被我校评为年度“精品社团”。

2、开拓教育培养新模式

学院通过构建“550培养工程”,即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推进“50名“优秀团员青年”培养对象”,“50名“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对象”,“50名“文艺体育人才”培养对象”、“50名“先进学生骨干”培养对象”、“50名‘志愿服务先锋’培养对象”建设工程,已成为我院引领广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确立成长成才奋斗目标,适应当前工程教育培养方向,有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亮点工程。

3、创新打造特色平台

(1)科技创新有新突破

通过实施“550培养工程”,对50名“科技创新人才”对象的培养,在学校近三年的“挑战杯”竞赛中,我院连续荣获校级2011年“挑战杯”,2010、2012年荣获校级“优胜杯”,2014年“创青春”比赛河南省银奖。

(2)社会实践有新进展

基地创建以来,通过每年对50名“志愿服务先锋”对象的培养,组建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社会实践团队84支,其中赴河南省驻浙江团工委暑期社会实践团作为我校重点省级团队,得到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网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实践活动得到共青团河南省委和驻浙团工委的一致好评。2014年我院组建的国家级“三下乡”团队——创新筑梦队,获得团中央和中国电信集团“天翼—智慧城镇调研”专项计划优秀组织奖。

(3)素质拓展有新创意

在各级各类素质拓展活动中,学院注重凝练特色、成绩斐然。大力开展考试诚信、贷款诚信、就业诚信、为人诚信的“诚信”系列教育活动,2013年获得我校“诚信校园行”活动优秀组织奖。计科102班王威从大二开始,一个心思坚持用微博这一新媒体形式宣传洛阳,“@最洛阳坚持3年 微博宣传洛阳”的事迹在《大河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后,上海索为营销咨询有限公司派员专程来校请他到公司去发展,使他和同班的几位同学圆满的实现了大学到职场无缝衔接。

(4)社团建设有新途径

探索社团建团发展新模式,团组织对社团的覆盖面达到100%,各社团在我院学生中的覆盖面达到75%以上。

(5)科技创新有成效

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创业计划大赛,全国计算机应用水平大赛、全国机器人大赛和ACM程序设计大赛,截至目前,参与学科竞赛的学生数逐年增多,现已成为同学们历练创业成果、展示自我才华的平台,为自己今后创业奠定了良好的素质基础。

毕业生就业工作创佳绩

通过推进“550培养、定制培养”两个工程建设,毕业生发表论文、申报专利和获得各类竞赛奖项的数量和等级都在不断刷新,尤其是李范同学通过“定制培训”,创建立了全国第一个高校“百度百科俱乐部”;2012年开办了“洛阳恒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成为河南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榜样,获得了河南省首批大学生自主创业发展基金15万元;2014年9月11日成为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全国6名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代表之一,《中国青年报》以“游走在创业界的IT男”作了报道宣传;2014年10月25日,他参加了中国大学生创业高峰论坛暨CNNC中国大学生创业奖颁奖典礼,其“基于V校网的校园社群平台”作品获得了“2014CNNC大学生创业奖”,这也是我校迄今在计算机领域获得的最高奖项。2014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综合就业率均达到100%,被学校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工作创新奖”。

四、不断深化建设工作,提升凝练特色水平创品牌

在基地建设过程中,我们体会到随着大学生发展的需要,基地建设需要不断深化,团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需要优化,活动的质量需要跟踪问效,具有显著特色的精品需要凝练和打造。因此,我们要:

一是做好再动员和宣传发动工作,营造基地建设氛围,力争通过两年努力建成“基地成果展示厅”。

二是发动各团支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特色基地建设的文件精神和活动方案、遴选特色精品,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对基地建设的认识和参与的积极主动性。

三是充分发挥网络的强大信息传播功能,通过网络平台,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工作,营造良好的打造精品的氛围。

四是认真总结基地建设经验,通过开展与专业密切联系的成长性“群众性、规模化、特色鲜”的活动,打造出具有时代特征、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具有推广价值的团组织活动特色精品。

上一条:规划学业谋发展,精细育人造全才——河南科技大学学业发展指导特色基地建设经验材料 下一条:在创新中育人,在育人中创新——河南科技大学学生科技创新特色基地经验材料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