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特色工作

规划学业谋发展,精细育人造全才——河南科技大学学业发展指导特色基地建设经验材料

2016年10月24日 19:01  点击:[]

学业是大学生的立身之本。学业不仅仅局限于掌握专业知识,它还包括锻炼能力和提高自身素质等方面,是一个综合体系。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并付诸于实施,对大学生学业及职业发展有重要意义,为此,管理学院认真领会并严格落实《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特色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学工文〔2010〕2号)文件,将“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引入大学生学业发展工作中,实现了学业发展指导与学校以生为本的办学思想相结合、学业发展指导目标与学校育人目标相结合、学业发展指导内容与大学生思想需求相结合、学业发展指导方法与大学生特点相结合的目标,探索出一条培养高质量人才的新路子。

一、目标导向,深化理念

(一)总体目标:全方位提供学业发展指导服务。大学生学业发展指导特色基地建设以本科培养工作推进为契机、以本科教育高地建设为支撑面、以试点班和教育教学改革为突破点、以大学生诚信教育为保障,在整体人才培养的大背景下,搭建各类载体大力加强学业发展指导工作,通过特色基地的建设,在全校范围内发挥试点模范作用,能够形成良好的学业发展指导氛围。大学生学业发展指导特色基地的首要任务是指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业理想和观念,根据不同个体的个性、能力、素质和就业取向等自身因素,结合国家有关政策法规、人才市场供求状况、用人单位用人要求等客观因素,为他们提供针对性的服务。

(二)阶段目标:遵循学生学业发展规律,针对性辅导。大学一年级要打牢基础,通过学业导师指导,帮助大学生初步明确所学专业与职业的关系,以及所属行业的工作对人才素质的要求,结合相关素质测评系统的应用与分析,帮助大学生了解自己的性格、兴趣和特长,帮助他们根据自己所学专业,制定出符合个人成长和发展的目标。

大学二年级要完善结构,着重加强对大学生基本能力的培养,使大学生完善自我,能够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培养并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思想与实践能力。同时,进行学业观的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业观和职业观。

大学三年级要培养能力,根据大学生基本能力培养过程中表现的个体差异,有针对性地指导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设计和学业发展规划的修正,使其明确并最终确定自己学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以及实现该目标的道路。

大学四年级要加强指导,加强对考研形势、就业形势、就业方针的宣传,撰写求职简历和择业技巧等方面的指导,着重点在学业指导和就业服务。

(三)精细化目标:落实要点,重点突破。大学生学业发展指导特色基地在指导与培训过程中帮助学生确立学业发展细化目标,通过1、个体倾向性测试,让大学生了解自己的个性特点,并通过专家点评,使大学生能结合个性特点设计学业发展指导和职业发展规划,将学习与未来职业发展相联系,明确自己的学业任务,从而强化大学生的自立、自强和竞争意识,以便在未来择业时更有针对性和目的性;2、学业发展规划大赛,培育并宣传大学新生学业发展规划的先进典型,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大学生学业发展规划舆论氛围,普及大学生学业发展规划理念,帮助大学生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为今后的成才发展打下良好基础;3、学业发展指导特色基地交流会,介绍包括学校专业设置,专业就业前景,大学生如何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等选读相应专业、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等,为今后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4、建立学业发展指导体系:大学生学业发展指导特色基地把大学生学业发展指导做为一项系统工程,把若干要素和内容进行整合,系统性、长远地思考学业发展指导的协调发展,进而形成完整的学业发展指导服务体系;5、构建指导导师队伍:大学生学业发展指导特色基地着力于建设一支专业化、专家化、职业化的学业发展指导队伍,构建全员参与、全程渗透的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系统;6、建立有特色的大学生学业发展指导培训基地,按照全程化、层次化、多元化、连续化的要求,把学业发展指导贯穿渗透到日常的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学业发展指导,帮助大学生科学合理地规划四年的学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同时使学业发展指导工作贯穿大学生求学的全过程。

二、主体导向,严格要求

大学生学业发展规划的指导、实施是一个动态的管理过程,需要大学生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指导者的引导与帮助,是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要将大学生学业发展落到实处,起到成效,全体师生应进一步加深对“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理解,明确大学生学业发展规划中各自的责任。

(一)学生主体要求:自觉、自查、自省、自我

1、 认识自我,分析自我。包括“自我分析”和“环境分析”两方面。自我分析是指通过学校、家庭、同学、朋友的评价,并借助一定的测试工具,全面、客观地评估自己的性格、爱好、特长、能力及优缺点;环境分析是指对学业发展规划可能产生影响的各种内外因素进行分析评判的过程。

2、目标定位,分解目标。包括“时间维度”和“内容维度”两个视角。从时间维度来看,规划者应在人生长远发展目标的指引下,确立短期目标(一学期)、中期目标(一年)、长远目标(四年);从内容维度来看,学业发展规划不应局限于对专业学习,还应涉及思想政治素质、技能掌握情况、个人素质拓展等其他方面。针对不同时间段的不同目标,进行具体的细化、分解,乃至为了实现目标而应考虑到的每周、每天应完成的事务。

3、分步实施,评估调整。学业发展规划者要通过短期目标的逐个实现来支撑中、长期目标的完成。学业发展规划中,一般以一个学期为一个周期,进行规划的具体执行与效果评估。学期初,规划者根据学业发展规划短期目标,并结合自身的学业进程,详细制定每一天的学习安排和成长计划,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对照这一计划去贯彻落实。学期末,规划者评估本学期的学业发展规划执行情况,并接受学业导师的个别指导。同时,拟订下一阶段的目标或对现有目标进行调整。如此往复,直至四年大学生涯结束。最后,对整个大学阶段的学业发展规划进行总结,并对下一个人生发展目标进行规划。

(二)学业导师主体要求:高素质、重责任

1、担任学业导师的基本要求:

(1)学业导师要求具备教授职称或博士学位,熟悉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计划,了解专业课程结构和性质;

(2)有5年以上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

(3)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心,治学严谨,关爱学生,思想素质好;

(4)专业导师在院系学生学业发展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每学期选课前对本院系全体学生按年级分专业至少进行两次集体指导。

2、学业导师对学业发展的个别指导和集体指导:

个别指导的主要任务是:

(1)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帮助所指导的学生制定个性化学业发展计划;

(2)关心学生思想进步,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和成才目标,端正专业思想和学习态度,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并以自己严谨的治学态度、优良的职业道德影响学生,注意学生的个性健康发展和科学、人文精神的培养;

(3)指导学生参加科学研究,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集体指导的主要任务是:

(1)介绍专业培养方案、课程学习顺序及进程;

(2)指导学生制定学业发展计划和学期中短期目标;

(3)督促学生按照其制定的发展计划按时完成目标;

(4)随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等方面情况,给予学生指导和帮助;

(5)指导开展集体活动,培养学生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

(6)在其它学业问题上提供指导和咨询。

三、成效导向,出精品,出亮点

(一)建立并完善大学生学业发展指导示范基地:管理学院紧紧抓住大学生学业发展规划基地建设这一契机,本着“整体规划、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规范运作”的基本工作思路,充分发挥高校在学业发展规划教育方面的职能作用,整合并调动社会各界的资源,构建出我院集教育、培训、咨询、指导、服务于一体的,社会化、规范化的促进工作机制,通过一年左右的建设,形成一个形式多样、各具特色、成果显著、示范辐射效应明显的校级大学生学业发展示范基地,力争建成市级乃至省级的大学生学业发展规划示范基地。

(二)打造并推广大学生学业发展规划品牌活动:合理规划大学生涯,实现人生崇高理想。河南科技大学学业发展规划大赛,是贯彻落实《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课外培养指导纲要》,引导我校学生进行科学合理的学业发展规划,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通过比赛,大学新生对自我和外部环境进行全面分析,明确自己的学习需要和学习目标、制定实现路径,落实行动计划;个体倾向性测试(MBTI职业性格测试、练习:发现我的大学学习、学生职业性向——专业选择测试量表),帮助新生分析出适合自身的学习类型、擅长领域、职业能力类型、职业人格类型、发展模型,从而找出自身偏好,明确未来目标并针对性开展学业及职业发展活动。

(三)保障并强化大学生学业发展规划阶段成果:为更好地支持特色基地建设,管理学院制定了《管理学院关于加强学生学业发展规划建设的措施》、《管理学院学生学生学业发展帮扶制度》,结合学校学院现有的其他规章制度,全面开展学业发展指导工作,紧密围绕工作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量身定制帮扶方案,把教育管理与关心爱护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重点解决学业困难与解决其他困难结合起来;同时,学院成立督查组,对学生学业发展进行常规检查和突击检查,重点对学业困难、思想偏激、心理脆弱、经济贫困、学籍异动、生活独立、网络成瘾、就业困难、罹患重大疾病、受到违纪处分等十类学生进行监督,全面了解情况,找出问题症结。同时,将督查记录及时反馈给领导小组,便于分析总结,因时制宜调整、修改教育引导方案。

四、问题导向,谋变革,谋发展

(一)亟需建立大学生学业发展指导中心网站,发挥网络优势。学业发展指导体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整体,囊括学业最新动态(全国性)、政策解读(全国性)、制度解读(全校性)、优秀学子、学友交流、学业咨询、院级活动、考试专栏、学科竞赛、职业规划及指导等大小十个模块,传统培育途径已无法满足十个模块并存的需求,而网络这一具备便捷性、实时性、非排他性、公开性等诸多优点的平台是开展学业发展指导的最佳选择,未来的学业发展指导,离不开网络的辅助。

(二)培育出强有力的学业发展指导管理体系,明确权责。学业发展规划与指导是一项百年工程,仅依靠个人努力无法延续指导的实效,且权责不分,管理混乱。而强有力的管理体系的培育与确立,将是我校大学生学业发展指导工作的一个新台阶。

(三)制定学业导师及相关负责人激励性制度,保证学业发展指导的成效。相关的激励性措施是发挥学业导师及其他负责人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最有效途径,而制度的制定与执行,需要各方协调,任重而道远。

上一条:立足专业重实践,凸显特色促成才——河南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工作特色基地经验材料 下一条:创新教育培养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河南科技大学团组织活动特色基地建设经验材料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