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特色工作

建“5+1”党员教育管理平台,创学生党建工作新局面——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党建工作特色基地经验材料

2016年10月24日 19:01  点击:[]

做好高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把大学生培养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对于确保我们党胜利完成执政兴国的历史使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党建的重要性,注重党建的育人机制建设,于2010年提出把学生党建工作列入学校首批10个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特色基地建设项目之一,并于2011年正式选定了土木工程学院,作为 “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学生党建工作特色基地”的建设单位。

第一部分 学生党建工作特色基地的发展历程

自2011年被学校确立学生党建工作特色基地建设单位以来,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紧紧围绕新时期大学生的特点,以 “夯实基础,强化机制,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十六字方针为指导,深入贯彻《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总体思路》的文件精神,提出重视制度建设,党建工作规范化;重视引导教育前移,党员发展规模化;重视支部建设,党员教育全程化;重视队伍建设,党员形象旗帜化的“坚持四重,实现四化”的建设目标和建设特色。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生工作部关心支持下,在学院党委的具体指导下,学生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特色基地在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教育管理、党员作用发挥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思考和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截止2014年,这一建设目标已经基本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后,学校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2014年,学工部及时启动了特色基地的再建设计划。面对新要求,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经过大量的调研、深入的思考和总结,启动了学生党建工作特色基地再建设工程,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载体建设,切实提高党员质量,进一步构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和机制。决定以“科学的党员教育管理平台”为下一阶段特色基地建设目标和建设特色,以构建“5+1”党员教育管理平台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以进一步发挥学生党建特色工作带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细化管理向纵深发展的作用。“5+1”党员教育管理平台的“5”即“党员宿舍示范责任区”、 “党员成长论坛”、“党员双月自评”、“党员考核评比”、“党支部立项活动”五大桩基工程,“1”即党建新媒体建设。

第二部分 “坚持四重,实现四化”的初期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一、学院先后出台了《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与发展实施办法》、《中共河南科技大学党校土木工程学院分校管理办法》等九份文件。为形成党建工作规范化、党员发展规模化、党员教育全程化、党员形象旗帜化的工作格局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形成了“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支部,条件成熟的支部建在班上”的工作格局。我院现有学生党支部14个,其中10个党支部建在班上。全院申请入党学生达到80 %以上。党支部建在班上,可以保持比较合适的党支部规模,使得党组织生活以及各项教育活动的效率得以提高,效果得到保障。党支部建在班上,可以更加深入、更有针对性地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培养,更有效地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党支部建在班上,可以使党支部成为班级的思想政治核心,更好地指导团支部、班委会的工作,同时也给学生党员特别是学生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三、党员教育管理的形式和载体进一步拓展。学院选拔政治素质过硬,熟悉学生特点的老党员担任支部书记;选拔党性强,群众基础好,愿意为组织做工作的学生党员担任支部委员会委员;加强支部班子理论素质与业务能力培养,通过举办党支部支委成员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工作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提高了党支部委员的工作能力和素质。通过党员评比、党建活动月等载体,提高了党员的教育管理效能,改变了过去学生党员“入党前好好干,入党后歇歇看”的状态。

四、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较好的展现。学生党员在“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文明学生”和“优秀毕业生”中的平均比例超过80%,省优秀毕业生中党员比例为100%。学生党员在科技创新、新生报到和毕业生离校等学校重大活动中都能很好的发挥作用,涌现出一批“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党支部书记”、“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党支部”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第三部分 正在建设的“5+1”党员教育管理平台架构

一、党员宿舍示范责任区

宿舍具有集学习、生活、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功能优势,宿舍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因此,为提高我院学生宿舍的整体管理质量,学院学生党支部建立实行党员宿舍示范责任区制度。具体内容如下:

1、党支部先派人统计各个宿舍的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的数目,从中挑选出责任心较强的党员或者预备党员等来负责该宿舍的各个方面。在制作的宿舍牌上标明负责人名字。并在学院进行通知,让各个宿舍、班级之间相互监督。

2、在检查、考核评估方面做出明确规定,由学生填写大学生党建进宿舍记录,定期反馈,以便随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生活实际,做好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的教育、管理和指导工作。同时做好传统的党支部工作,包括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确定重点发展对象时的评议,预备党员的实际表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情况考察监督,保证大学生党建进宿舍的有序、有效开展。

3、在党支部具体指导下,搞好思想政治教育、宿舍纪律、宿舍卫生检查,并每周开展宿舍的评比,评比出优秀宿舍,并给予相应奖励。

大学生党建工作进宿舍,保证了信息和管理渠道的畅通,构建起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及学生教育管理的立体网络,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有利于学生党员的自我教育和民主监督,有利于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有利于带动入党积极分子和其他同学共同进步。

二、党员成长论坛

成长论坛是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开展学生教育的有效平台,主要围绕学生的理想信念、人生哲理、社会交往、励志教育、情感生活、心理健康、创新实践、创业发展等,通过主题演讲、交流、互动等形式,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与知名专家、学者和先进人物对话的平台。

结合我院实际,本着贴进学生、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展示党员风采,发挥党员示范作用的目的,我院每年四月份安排在校大四优秀学生党员走上讲坛,以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通过讲座或座谈会的形式对低年级学生进行大学生活规划、困难学生励志、专业教育、就业指导等方面的教育。在成长论坛开始前,学院将专门针对低年级党员和学生进行动员和要求。

1.动员他们能够积极参与到论坛中去,提出他们关心、关注的问题。这样我们找出共性的问题,确定论坛主题,从而使论坛更贴进于学生的实际,更能有效地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

2.动员他们能够成为论坛的主角,在不久的将来走上论坛,给同学或者学弟学妹们传授他们的经验和方法。

3.要求他们听完后,主动消化吸收,转化为自己的东西,自己的财富,自己的经验,在此基础上能够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学习专业知识、培养综合素质,真正实现我院“成长论坛”的目的。

三、双月自评

党员“双月自评”活动是我院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党建特色活动,由支部组织实施,以党员填写“双月自评卡”为活动形式,以改善学生党员队伍中政治学习自觉性不强,入党后“歇歇看”,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的现状,保持党员先进性为活动目标。

“双月自评”卡每逢双月由学生党员填写一张,交党支部保存,由支部组织委员负责查阅。自评卡分五个栏目,前四个栏目,如实记载党员在近两个月中的实际表现。第一栏从思想、学习、作风等五个方面反映党员个人的表现。第二栏从培养帮助入党积极分子方面考察党员个人的表现。第三栏反映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支部内部要开展讨论,形成文字材料。第四栏主要记载作为学生党员是否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在特殊时期,是否站在了党员的立场上处理问题。第五栏主要是对照党章,结合自己两个月的实际表现,看一看还有哪些不“像”党员的地方,在今后努力改善提高。

在“双月自评”活动中,支部要加强指导检查工作,对于填卡时,敷衍了事、避重就轻、不切实际、内容雷同等问题,经支委讨论后,由支部书记出面及时对个别党员进行谈话帮助,了解情况,问题严重者上报学院党委。

“双月自评”活动是一个学党章,讲党性,摆实例,查形象的过程;是一个变压力为动力,提高自我的过程;是一个党员向党支部汇报思想,增加支部凝聚力的过程;是一个督促、引导、再教育党员的过程;是一个从“自评”到“互评”到增强党员先进性的良性循环过程。

四、党员考核评比

在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中,我们发现,仅仅依靠“双月自评”并不能很好的解决党员存在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尝试以党员“双月自评”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党员考核评价机制,推进了党员教育全程化。

学生党员考核评比机制分为党员的双月自评、党支部直接考核和群众评议三个方面。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学院党委把考核情况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参考,把考核结果作为预备党员能否按期转正、优秀学生党员评选的主要依据。

1、双月自评。此项占党员考核成绩的30%。

2、党支部的直接考核。此项占党员考核成绩的30%。

党员的直接考核以个人发展目标为导向,采用记实性考核与评价性考核相结合、目标性考核与过程性考核相结合、自评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方法,重视日常行为的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考核在学院党委统一指导下开展,由各学生党支部负责实施,在每年的4月进行。考核自我评定、民主评议两个方面。其中自我评定由学生党员本人向党组织递交自我评定材料,此项占40%;民主评议是支部成员根据党员的群众评语和自我评定材料,充分发表意见并提交支委会。支部汇总民主评语意见,提交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此项占60%。

3、群众评议。此项占党员考核成绩的40%。

以党员所在的团支部为单位进行民意测验,测验含理想信念、道德品质、组织纪律、工作实绩、综合评价五个方面。

建立学生党员考核评价机制,通过个人自我评价、党支部直接考核和群众评议的方式,以阶段性的党员自我分析报告、支部直接考核报告、群众描述报告为载体,从而形成对学生党员的综合性评价,改善了党员教育管理,实现了多维度、多形式的考核评价机制。同时考核评价体系成为党员和党支部之间不可缺少的思想联系桥梁,党支部可以了解每个党员的思想状态、行为状况,掌握好的典型,发现存在的不足提升了党员教育的针对性。

五、党支部立项活动制度

为充分调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丰富党支部的活动形式,拓宽活动空间,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在学生党支部中创新开展了“立项活动”项目。“立项活动”要求党支部向学院党委提交党支部立项活动表,进行申报活动立项,学院党委对党支部的活动方案进行审批立项,并对立项的项目给予一定经费支持。通过一年来的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提高支部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党支部“立项活动”制度开展后,给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了经费支持,为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开展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为支部组织生活走出传统模式创造了条件,提高了支部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同时,开展“立项活动”之后,改变了过去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支部管的太僵、统得太死的局面,能有效调动支部成员的积极性,例如支部可以从支部成员的实际情况出发,建立党支部QQ群,在学生外出实习期间,利用网络手段,通过网络虚拟平台,组织正常的民主生活会,使党员的教育管理处于一个健康、有序、规范、良性的状态。

2、提升了支部生活的创造性。党支部“立项活动”制度开展后,给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了经费支持,各支部迅速将“立项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每个支部和党员都要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和个人实际制订具体计划和措施,给支部活动提供了很多的创新性的意见和建议,支部在收集汇总之后,迅速对相关项目进行论证,选择合适的项目开展“立项活动”,同时把支部在具体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纳入创先争优活动内容加以重点解决,通过“立项活动”进行活动主题和载体的设计,基层党委主动指导支部委员出题目、出主意,通过支委会和全体党员大会的形式集中座谈、讨论,集中全体大学生党员的智慧,解决了学生党员教育中内容缺乏新意,解决实际问题的力度不强的问题,拓宽了支部的活动空间,使支部生活的创新性得到提升。

3、增强了支部的吸引力。学生党支部活动立项申报资助制度,是基层党委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是面向全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的旨在加强学生党员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扰的“创新工程”,是营造党支部活动良好氛围的重要措施。通过敬老院慰问演出,参观革命纪念基地、新乡刘庄建设等主题实践活动,把理论实习融入到实践之中;在重要纪念日组织活动,如清明烈士陵园扫墓、七一宣誓,激发学生党员不忘过去、珍惜现在、立志报国的高尚情感。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丰富了活动形式,增强了组织生活的实践性。此外党支部还可以结合支部学生党员的专业特点,组建彰显专业特点的科技创新团队,参加科技竞赛的形式拓展支部生活的载体。如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以每年的设计大赛为载体,通过学生党员积极的影响和带动,在学生中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全面提高了广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带动更多的学生在国家、省级各类竞赛中获奖,营造了科技创新教育氛围,增强了党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辐射力。

六、党建新媒体建设

结合学生党建工作特色基地的建设实际,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经过多次研究,决定启动“学生党建搭载新媒体建设工程”项目,初步设计构架“一个网页、一个舆论社区、三个网群”的新媒体教育空间,构筑高校学生党建新阵地。

一个网页,即学生党建工作特色基地网页。网页中拟设定“基地概况”、“机构设置”、“网上党校”、“思想导航”、“培养发展”、“教育管理”、“作用发挥”、“制度汇编”等模块。学院通过一定的资金投入来建立党建网页,巩固马克思主义理论网上宣传阵地,学院学工队伍和各党支部书记是主体,学生党员骨干是主要力量。在思想导航方面,新媒体上将上传关于中国共产党正能量大学生励志文章等供同学们阅读和学习,定期举办有关中国共产党系列征文活动,激发同学们对党的学习热情,并甄选出数篇优秀文章,并进行点评以及将同学们的错误观点予以指正。学业发展方面,党支部将向相关老师咨询如何学好专业知识,然后整理发表在空间或微博上,方便同学们学习;将向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咨询学习方法,发表在空间或微博上,供同学们参考,将不定期转载网络上热门的学习方面帮助同学们拓宽学习道路,更好地学习知识。在就业指导服务方面,新媒体上将即时为同学们提供最新的招聘信息,同时在线解答同学们的就业疑惑,进行指导。

一个舆论社区,即学生党建工作特色基地微博。高校师生都有较强的网络意识是主要的网络受众群体,他们素质较高,对网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已将它作为交流和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建立舆论社区,为党员和预备党员提供一个发表自己看法的平台,把舆论都集中到这个社区中也更利于监控和培养,也能让党建工作更加接地气,更加人性化。在社区里,可以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实时关注到党员的最新动态,增强党组织与党员之间的亲和力,提高党组织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同时,发布一些官方权威看法,可以正确引导党员思想偏向,形成权威的话语权。通过舆论社区,一方面,可以改变传统党建工作相对封闭性的不足,以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传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宣传爱国主义思想,宣传社会主义价值观,有利于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坚定他们对党的信念。另一方面,还可以利用网络互动性的特点,使学校的广大师生员工通过网络较方便地了解高校党建工作的内容,及时表达自己的意见,直接参与决策过程,为党建工作打造一个先进的技术平台,为主流意识形态拓展一块新阵地。

三个网群,即学生党建工作特色基地飞信群、微信群和QQ群。在飞信群上可以把最新通知发布给所有党员的手机终端,保持实时的联系。在微信群上可以即时聊天、分享链接和心得。在QQ群上可以共享下载党的通知文件,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等形式也可进行思想汇报工作,同时也可以利用群聊、邮件、群相册、群讨论组开展各种主题活动,主要是指开展以国家大事、时事热点、先进事迹的学习、校园焦点问题等的讨论式活动。活动时,党组织提前将主题挂在群公告栏上,并且编辑整理相关学习资料,挂在共享内,或者通过群邮件发至学生党员个人邮箱,以供其提前学习和准备发言,活动开展时先通过群聊模块进行专题讨论,再通过群论坛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深化群聊时的效果,用群聊、群论坛、群讨论组展开讨论,内容便于整理,用群相册可以保存活动照片,活动成果可通过群邮件发送到每个党员。通过“三个网群”,可以达到互相交流和信息的及时传达并保证很高的知晓度,让广大党员及时表达自己或不便当面表达的想法、建议或意见,党组织及时疏导和解决广大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开辟新的党群联系渠道,实现在线相互交流思想、探讨问题,形成灵活多样的党组织生活方式;网上支部活动,突破空间和时间的界限,为流动党员,特别是毕业生流动党员参加支部生活搭建了平台,让他们通过网络感受党支部,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情境,保持组织联系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增强党建网络服务能力和水平,从而有效解决流动党员情况难掌握,作用难发挥,教育管理难落实的问题。

新媒体建设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可以考虑考虑学生党支部支委成员为主体来运作。通过公开招聘学生党员为网络管理员、选聘学生中具有较高专业技术的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担任网页信息采编、内容更新等网站建设工作。此外,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更新观念,不断加强现代化意识,努力学习计算机及网络应用知识,在网络党建的实践中锻炼自己,这样坚持软硬件建设齐头并进,协调发展,才能保证网络党建工作的长期健康发展。

新媒体建设,关键在后期的运行机制维护。学院将通过支委培训等形式,向支委成员和全体党员广泛地向同学们宣传该空间和微博的作用及其内容,同时建立各支部“轮流值班,争做主持人”制度,使空间和博客内容不但能够保持经常更新,而且更能够贴近学生党员的生活实际,聚思广义,为大学生提供思想、学习、生活、学业发展、就业等方面的指引和帮助,共同探讨他们关心的话题,能接地气,提高广大党员参加话题的积极性,保证网络平台良性运转。同时有效全面地为同学服务,解决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四部分 学生工作党建特色基地建设目标与长期规划

一、学生党建工作制度完善,运转机制建立完备;学生党建工作特色明显,相关经验易于推广;

二、学生党建工作成功搭载新媒体,框架科学,运转通畅,管理到位;建设有特色基地展示室、网上展厅、或有高水平展示材料。

三、特色基地或基层党支部能代表学校参加国家、省市级以上相关活动的比赛或竞赛;能成功申报市级以上相关内容的优秀成果;

四、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成效明显,党员思想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在校期间能较好的发挥作用;走向工作岗位后,在用人单位党建方面能独挡一面,能给学校带来良好声誉;以特色基地为基础的党建工作能切实带动学风,带动团建,形成良好的教育管理效能

五、有高水平的专家对基地建设进行指导,能以学校党建研究会为载体,成立以特色基地为支撑的研究中心和科研团队,相关人员能从事学生党建方面的研究、公开发表相关研究文章,成为理论研究和实践运行的专业人才。

上一条:2015年“科大之星”校园巡回报告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考研与创新并举,课堂与课外并重,努力促进学风建设再上新台阶——河南科技大学学风建设特色基地经验材料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