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特色工作

我校学生工作2016年十大特色亮点项目出炉

2017年01月06日 09:33  点击:[]

2016年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全校学工干部积极进取、努力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在许多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现就推选出的十项特色亮点工作公布如下:

一、课外培养工作取得重要突破

国内高校第一本全面阐述大学生课外培养的专著《大学课外培养》,由我校学生工作部(处)组织撰写,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全面论述了大学课外培养的理论与实践,弥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完成大学生课外培养体系的建构工作,课外培养的思想务虚和理论准备取得成效,宣传发动和组织实施全面展开;省级重点教改项目《大学生课外培养工作体系建设应用研究》,获得河南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取得新成就

《新年嘉年华》获得河南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2016年高校校园文化“特色品牌重点建设”项目;经过多年持续建设,截止2016年我校共有20项特色工作,被河南省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命名为“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

三、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工作获得多项成果

学生工作部(处)持续推进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工程,在第五届河南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农工学院史林溪、管理学院曹昂、农学院王真真分别获得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机电学院张小花获得河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学生工作处罗晴主持的《乐学工作坊》获批河南省辅导员精品项目;机电学院张甜甜和医工学院郭守伟、医学院马亚杰分别获得全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一等奖和二等奖。

四、入学教育系列专题片一期工程顺利完成

针对新生入学教育通识内容,组织拍摄的《入学教育系列专题片》一期工程完成。《千年帝都》、《大学使命》、《再造学习》、《目标引领》、《课外培养》五部专题片在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中投入使用,并收到良好效果。《入学教育系列专题片》二期工程五部片子正在紧张筹划、拍摄、制作之中。

五、“思想问题”回答工程圆满完成

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正式启动大学生“思想问题”回答工程,组织学工干部对征集筛选的100个大学生普遍关注的“思想问题”进行回答。为进一步提高“思想问题”回答的质量和层次,2016年建立了学工干部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师的联动机制,聘请了10位“思想问题”回答导师与学工干部共同回答“思想问题”,历时3年的“思想问题”回答工作已经完成。

六、学业导师管理工作更加精细

学校制定出台了《河南科技大学学业导师管理暂行办法补充细则》,明确了学业导师“团队化”建设的工作体系,明晰了学业指导的经费投入和学业导师相关待遇,完成了2016-2017学年学业导师的聘任工作,全校共聘任学业导师616名,组织召开了学业导师工作交流研讨会,交流了导师工作经验,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导师工作的职责。

七、大学生诚信教育工作多路推进

结合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诚信考试等教育环节,培养学生诚信意识,构建学校诚信文化宣传教育体系。2016年授予全校48个班级“免监考荣誉班”称号;开展了“诚信校园行”视频传播活动,24个节目累计播放量超过11万次;组织参加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短剧大赛,我校获优秀组织奖;在“助学·筑梦·铸人”主题系列宣传活动中我校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

八、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位居高校前列

2016年河南省军区、河南省教育厅首次将征兵指标直接下达到高等学校,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亲自动员,武装部缜密部署、动态督促,各学院全面动员、精准工作,共有340名大学生报名应征,144名应征入伍,在河南省十所大学中位居前列,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征兵任务,被授予河南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九、消防演习和急救训练活动进入军训

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消防演习”进军训,提高大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增进大学生消防安全知识,培养大学生消防逃生技能,在此基础上,今年正式实现“急救训练”进军训。护理学院师生承接了“急救训练”任务后,经过认真的组织和准备,在2016级新生中分批次全面开展了急救知识传播和“急救训练”活动,有效提升了大学生在紧急情况下开展施救的能力和本领,受到了广大新生的好评。

十、我校学生在全国性竞赛中成绩突出

在全面落实《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课外培养指导纲要》的过程中,我校学生在学工干部和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全国性的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创业实践等课外培养活动,

其中在2016中国机器人大赛上获得一等奖;在RoboMasters

2016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上获得二等奖,并获得“优秀项目管理”称号,全国仅有4所高校获此荣誉;在2016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上,我校作为河南唯一参赛高校获得轻量化二等奖;在2016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2项一等奖和团体奖。我校全年共获得全国性竞赛一等奖26项,二等奖33项,团体和其他奖项52项。

上一条:2017年我校学生工作十大亮点项目出炉 下一条:我校学生工作2015年十大亮点项目出炉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