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园先锋

第三届最美大学生 | 许恒恺:山登绝顶,无惧风雨

2020年01月03日 11:28  点击:[]

许恒恺,中共预备党员,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制冷161班。乡村振兴“小康农民讲习所”团队学生负责人,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8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福建省巡回报告会主讲人之一,河南科技大学朋辈讲师团成员,中国制冷学会学生会员,曾任河南科技大学科技创新协会副会长,曾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河南科技大学第一届“U创杯”创新创意大赛优秀奖,河南科技大学第七届MINI遥控小车大赛二等奖。

坚定信念,无畏向前

世人皆见我锦绣,却不知,一针一线何其艰。

许恒恺认为能力是一切的基础,如果没有能力,即使机会摆在面前也是抓不住的。

自大一入学以来,许恒恺就加入了科技创新协会实验室进行历练,进行了各种未来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可能用到的几乎一切技能的自学,从单片机电控到三维建模造型再到当下火热的人工智能相关基础,他不断涉猎新的天地,并熟练掌握了solidworks、Matlab、catia、LabVIEW、photoshop、Corel VideoStudio、office、Auto CAD、Focusky、keil、计算机编程等工具软件以及车、铣、钻等各种机床和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等机器,这些他能接触到的所有设备和工具的使用。从大一开始,他每天早出晚归,常常学习或者做项目到深夜,很少再见到宿舍灯亮。

“只见熹微晨,只记未央夜”,为了备战比赛,经常性的熬夜,长时间加班加点,赛前一周不足二十五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对他来说已经是常事,坚定信念,永不放弃,这就是他的真实写照!

创新先锋,敢拼敢闯

创新是一个国家进步的不竭动力,科技创新更是民族发展的强大助力。

从大一开始,他就开始参加各种科技创新和创业比赛,在创新创业大赛的机缘之下,他认识了很多已经创业的优秀学长,从那里学习到了很多经验,同时也结识了很多企业家和投资人。至今为止,他一共负责或参与了五项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项目,并参加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清洛”先进制造大赛等许多比赛。虽然有过成功也有过失败,但经过比赛的千锤百炼,他把一个不断创新争当一流的自己给“磨”了出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拼搏之后,他也取得了不少省部级和国家级的奖项,同时申请了三项国家专利,并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一篇。

心系国家,扎根中国

把国家之事放在心上,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担当。

2017年,许恒恺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们回信,对于总书记在信中对投身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这一伟大事业的大学生团队进行的勉励深受感触和鼓舞,他开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身乡村振兴。于是他加入了小康农民讲习所,开始带领大学生团队,深入基层,走近贫困村、贫困户,并用自己所学和积累的知识经验,身体力行地扎根中华大地。许恒恺带领的大学生团队与优秀校友企业对接,致力引导高校科研成果下乡落地转化,助力乡村振兴,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切实为贫困地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受到媒体广泛报道。在2018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创客秀活动中,小康农民讲习所团队被选为向孙春兰副总理做汇报的全国代表之一。

许恒恺还曾主动跟随洛阳团市委下乡调研,了解中国农村现状,向身处扶贫第一线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们学习乡村振兴相关经验,并得到了洛阳市共青团市委书记王智的肯定;他也曾利用周末带领大学生团队前往国家级乐活星创天地参观学习,与成功的农民创客交流并学习经验;利用暑假时间,许恒恺也深入乡村进行支教活动,他和支教的同学带着科技作品下乡,为山村孩子做科普,激励孩子们的进取心。“扶贫不能丢下教育!”这是他所坚定的信念。

2018年,许恒恺受福建省政府和“互联网+”大赛组委会邀请,作为全国14万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中选出的9支团队代表之一,在福建省多个高校进行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福建省巡回报告会,向大学生传达“青红”精神。这一活动受到光明日报、东南网等诸多媒体的广泛报道。

“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渺小的,应该号召更多的大学生一起发力,把自己的实际经历和经验分享给需要的人,比自己收获有更大的意义”。2019年,作为校“朋辈讲师团”成员,许恒恺在河科大多个学院进行了专场讲座,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科大学生做正向引领,并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参赛经验。

一心向前,无畏挑战,许恒恺有着超出常人的昂扬斗志。“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敢拼敢闯是他的态度,多少个日夜劳累的身影,一次又一次迎来属于他自己的曙光,许恒恺诠释着拼搏的意义。在接下来的征程里,他将会以更昂扬的姿态,最坚韧的精神,缔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下一条:第三届最美大学生|牛文:心怀青云志,学路不畏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