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的通知

2022年05月11日 09:37  点击:[]

各学院、书院:

为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力度,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形式,提升我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促使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发展,结合我校实际,经研究决定开展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现将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健康青春,快乐你我

二、活动时间

2022年5月11日-5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1.河南科技大学校园心理漫画大赛

大赛以“健康青春,快乐你我”为主题,旨在增强大学生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和完善自我的能力,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详见附件1)

承办单位:丽正书院

2.“乐动心声”音乐分享

把心理健康教育与音乐欣赏有机结合,以学生交流个人最喜爱的音乐作品,分享该作品给自己带来的情感体验和心理感受的形式,引导学生用音乐唱响心声,陶冶心灵,激发情感共鸣,建立心理连接。(详见附件2)。

组织单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3.素质拓展训练团体心理辅导

针对大学生心理特点,运用体验式教育的先进理念,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素质拓展训练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培养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

组织单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4.心理健康体验日

组织学生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体验音乐放松、情绪宣泄、沙盘游戏、趣味心理游戏等活动。

组织单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5.现场心理咨询

针对大学生的适应问题、人际交往、恋爱、就业焦虑等方面心理困扰,进行一对一现场心理咨询。

组织单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6.园艺健心

同学们领取不同的植物种子并参与到植物的栽培、养护等环节,为大学生提供一个与植物共成长的心灵之旅。

组织单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7.心灵树洞

开展线上心理咨询,参与者将烦恼或困扰发送至1934132900@qq.com邮箱,心理咨询师及时进行线上交流回复,缓解学生心理压力。

组织单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8.“定格科大,最美一夏”寻找夏日风景活动

以图片和文字为载体,寻找夏日风景,记录美丽心情,参与者于5月20号前将照片和感悟以及个人信息(学院+班级+姓名+联系电话)发送至邮箱xyhszfwt@163.com

承办社团:向阳花使者服务团

9.情绪手工

活动于5月25日在开元校区西苑广场举行。参与者书写自身情绪状态并将纸张折成千纸鹤、纸飞机等手工作品,分享交流,培养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承办社团:向阳花使者服务团

10.“绘艺阳光”彩绘体验

活动于5月25日在开元校区举办。以DIY彩绘鸡蛋、合作绘画、手印绘画等形式让学生放松心情、陶冶情操。

承办社团:向阳花使者服务团

11.“夏日心情”交流便签

将写有多种日常事件的便签放置在校园里一些固定的地方,学生们可以通过撕下便签的形式结识新朋友,一起交流,放松心情,传递快乐。

承办社团:向阳花使者服务团

12.“悦纳自我”读书分享

活动以“悦纳自我”为主题,号召同学们阅读一本心理类书籍,开展读书分享会,围绕自己阅读的心得体会与大家交流分享。活动由学院、书院自行组织。

13.关爱谈心帮扶

各学院、书院要全面摸排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尤其是对疫情期间就业困难或延迟毕业的学生群体,主动联系相关学生进行深入的谈心谈话,加强关爱指导和心理疏导,切实将解决心理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14.“河南科技大学优秀心理委员”评选

为加强学生朋辈辅导队伍建设,提高心理委员的工作积极性,经学生个人申报和先进事迹评比,学院、书院审核汇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评选出河南科技大学优秀心理委员并进行表彰(详见附件3)。

15.学院、书院特色活动

各学院、书院根据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趣味心理运动会等。

四、活动要求

1.精心组织,广泛动员。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是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举措,各学院、书院要高度重视,力求结合本院实际和学生心理状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广泛发动、深入动员,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2.突出主题,注重实效。各学院、书院要突出“健康青春,快乐你我”主题,注重加强人文关怀,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创新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教育活动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书院要通过板报、新媒体平台及主题班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扩大活动影响。对重点工作与特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全面营造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

4.认真总结,不断提高。各学院、书院要认真总结经验,在活动中探索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式方法,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提高水平。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年5月11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度国家助学贷款学生毕业确认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16 河南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