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的通知

2023年05月04日 09:19  点击:[]

各学院、书院:

为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形式,引导广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不断提高大学生自我认知、自我教育、自我调节的能力,提升我校心理育人工作实效,结合我校实际,经研究决定开展我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现将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青春力量,逐梦前行

二、 活动时间

2023年5月4日——5月31日

三、 活动内容

1.举办河南科技大学心理游园会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启动仪式。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各学院、书院在开元校区和西苑校区开展大型心理游园活动,学生们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不同的心理游戏,体验快乐,增强幸福感。活动安排详见党委本科生工作部网页“关于举办河南科技大学心理游园会暨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启动仪式的通知”。活动由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和软件学院承办。

2.举办心理情景剧大赛。举办河南科技大学心理情景剧大赛,活动安排详见党委本科生工作部网页“关于举办河南科技大学心理情景剧大赛的通知”。活动由信息工程学院承办。

3. 开展“IP形象设计”活动。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召开,通过微信征集河南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IP形象,师生可通过设计手绘或板绘IP形象体会到成就感与价值感。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

4.开展素质拓展训练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针对大学生心理特点,运用体验式教育的先进理念,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素质拓展训练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培养大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

5.开展荧光趣味跑活动。活动由定向荧光趣味跑及丰富多样的团体心理游戏组成。旨在促进不同学院和专业的学生积极参与集体活动,扩大人际交往范围,帮助大学生增进友谊,拓展视野,提高心理素质。活动由“向阳花使者”服务团与河南科技大学学声传媒通讯社承办。

6.开展“园艺健心”活动。同学们领取不同的植物种子并参与到植物的栽培、养护等环节,为大学生提供一个与植物共成长的心灵之旅。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

7.开展“心灵树洞”活动。开展线上心理咨询,参与者将烦恼或困扰发送至1934132900@qq.com邮箱,心理咨询教师进行线上交流回复,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

8.开展“探寻闪光点”活动。活动于5月25日在开元校区举办。以描述自我,描绘自画像等形式让学生探寻自我,自我悦纳,发掘潜能。活动由“向阳花使者”服务团承办。

9.开展“烦恼吸尘器”活动。活动于5月25日在开元校区举办。以写下烦恼便签,折叠烦恼星星,撕碎烦恼纸片等形式让学生放松心情,释放压力。活动由“向阳花使者”服务团承办。

10.开展“妙手生花,折出美好”活动。活动于5月25日在开元校区举办。以折叠心灵手工,写下美好祝愿、分享近期目标等形式让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坚定目标。活动由“向阳花使者”服务团承办。

11.开展关爱谈心帮扶活动。各学院、书院要全面摸排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尤其是对就业困难或延迟毕业的学生群体,主动联系相关学生进行深入的谈心谈话,加强关爱指导和心理疏导,切实将解决心理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活动由各学院、书院自行组织。

12.学院、书院特色活动。各学院、书院根据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趣味心理运动会、读书分享活动等。活动由各学院、书院自行组织。

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是集中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的重要方式,各学院、书院要高度重视,力求结合本院实际和学生心理状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广泛发动、深入动员,确保活动顺利实施。

2.拓展形式,确保实效。各学院、书院要突出“青春力量,逐梦前行”主题,注重加强人文关怀,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创新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形成特色,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教育活动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书院要通过板报、新媒体平台及主题班会等形式广泛宣传“‘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扩大活动影响。对重点工作与特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全面营造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

4.认真总结,不断提高。活动过程中要注意对相关资料的收集和保存,活动结束后各学院、书院将总结报告于6月10日前报送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xlzx@haust.edu.cn邮箱。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3年5月4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河南科技大学心理游园会暨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启动仪式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河南科技大学心理情景剧大赛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