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2023年09月25日 16:03  点击:[]

各学院书院

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将至,为确保师生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现就切实加强假期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要求如下:

一、坚持底线思维,深入细致加强安全教育

各学院、书院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开展覆盖全体同学的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充分利用班级群、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安全注意事项,加强防电信诈骗、防溺水、防火防盗、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安全、实验室安全等事项的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学生防范意识。

1. 加强法纪校规教育。教育学生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进一步强化学生法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安全意识,言行举止体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2. 引导学生科学安排学习生活。假期期间,合理调整休息和学习时间安排,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引导学生坚持规律作息、加强身体锻炼。

3. 遵守公寓管理规定。宿舍严禁留宿外来人员,学生离校前注意关好宿舍门窗,切断水电,贵重物品妥善保管,禁止私拉电线、飞线充电、使用违规电器等违反寝室管理规定的行为。

4.加强网络安全教育。要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教育学生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绿色上网、自律上网,不信谣、不传谣、更不造谣,拒绝网络暴力,积极弘扬网络正能量,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观和法律观。

5.持续开展反诈防骗宣传教育。结合常见多发的案例加强警示教育,有效提高学生对网络安全知识、金融信贷常识和理性消费观念的认识,切实增强学生防诈能力。

6.做好学生出行安全教育。购买车票、机票要通过官方网站、APP等正规渠道,或到有合法营运资质的车站购买;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临时拼车包车、超载车,严禁组织临时拼车包车;不到未开发的偏、远、险、陡的地方游玩,不参与各种高风险游玩项目,严禁组织集体外出游玩。

二、坚持以生为本,用心用情做好人文关怀

1.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以德润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特别关注新生、毕业班学生和存在学业困难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的心理状况,及时梳理更新重点关注学生台账,确保重点关注学生假期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

2.持续落实新生入学教育。各学院、书院要继续按照学校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安排,持续开展新生入学各项教育内容。特别在中秋节、国庆节假期期间,要继续结合学院的情况和专业特色,为新生策划一系列有益身心、助力学习与发展的活动及教育内容。重点加强对新生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教育,深入学生一线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及早发现新生存在的学习生活、人际关系、周边环境等方面不适应的问题和情况,及时提供适当的安抚和帮助,确保新生尽快适应和融入大学学习和生活。

3.结合学院、书院实际,在双节期间对留校学生开展关心慰问活动,组织健康安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

三、其他相关要求

1.各学院、书院要认真落实假期学生管理的要求,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宣传,完善工作预案,切实落实工作职责。各学院、书院按照近期的值班安排严格履行值班职责,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工作,确保工作信息通畅、学生情况掌握、通讯联络顺畅。

2.假期离校返乡或外出的同学,通过“我i科大”平台“本科生假期去向登记”详细填写外出时间、目的地、交通方式、返校时间等信息,经辅导员老师审批后方可离校。

3.学生返校后,应及时向辅导员报告。因事假或病假延期返校需主动联系学院办理请假手续。

4.假期结束后,各学院、书院10月6日晚到学生宿舍走访,检查,及时掌握返校情况,10月7日上午10:00前将返校统计表发送至学生管理科邮箱(xsglk@haust.edu.cn)。对无故未按时返校学生,依照学校相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或违纪处分。

各学院、书院要高度重视假期工作安排,认真组织落实,确保全校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

党委本科生工作部 本科生工作处

2023年9月25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学业导师考核及2023-2024学年学业导师聘任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3年本科生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