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寒假期间学生工作的通知

2024年01月16日 15:26  点击:[]

各学院、书院:

寒假将至,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学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有序的假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安全教育

1、强化安全意识教育。各学院、书院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面向所有学生开展切实有效的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学生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教育学生返乡、外出和返校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避免乘坐非法营运交通工具。重点针对寒假期间易发的火灾、电信诈骗、交通事故、滑冰溺水、拥挤踩踏等意外伤害事故开展警示教育。

2、做好文明法纪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参加非法宗教、传销、封建迷信等活动,不酗酒滋事,带头倡导文明新风,争做文明公民、文明网民,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3、做好学生健康教育。教育引导学生享受假期生活的同时,坚持适量运动,培养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锻炼健康体魄,塑造健康心态。

4、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离校前要组织学生整理、打扫宿舍卫生,保持宿舍整洁;关闭门窗、水、电,防火防盗,妥善保管贵重物品,消除宿舍安全隐患。

二、加强管理服务

1、精准掌握学生假期动态信息。学生离校前通过“我i科大”-“服务”-“学工服务”-“本科生离校登记”,准确填写离校时间、乘坐交通工具及去向目的地等信息,各学院、书院要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假期去向及个人动态等情况。

2、加强家校联系和协同。各学院、书院要通过有效信息渠道,告知学生家长寒假时间安排,提醒家长及时承担起对学生的监护责任。

3、关心关爱不断线。各学院、书院可结合社会实践、返乡探亲、考察学习等活动,就近组织开展家访活动。重点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等学生家庭,与家长沟通学生在校期间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情况,了解学生或其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切实让学生及其家长感受到学校的关心与爱护。

4、做好学生寒假返乡教育引导。各学院、书院妥善引导学生返乡与家人团聚,度过祥和温馨的春节。寒假期间原则上不留校,因特殊情况确需留校的,须严格按程序审批,同时强化人文关怀,尤其要做好困难学生的关爱帮扶工作。

5、做好留校学生管理工作。按照“谁组织、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相关部门或学院、书院要严格做好学生留校申请的审批及安全教育管理等工作。做好留校学生信息登记工作,“一人一档”建立留校学生信息台账,加强学生变更留校、临时返乡或外出等情况的登记,及时掌握每名学生去向。留校学生要签订《2024年寒假留校学生安全稳定注意事项知情书》(见附件1),学院、书院或相关部门填写《2024年寒假留校学生信息统计表》(见附件2),于1月18日前,将留校学生管理负责人签字,学院、书院或部门签章的纸质表交本科生工作处学生管理科,电子表发至xsglk@haust.edu.cn邮箱。

6、落实值班值守。各学院、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全体辅导员结合本单位值班安排和学生留校情况,安排学生工作干部值班,积极防范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寒假期间保持通讯畅通,如发生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领导机制、指挥体系和应急处置高效运转。

三、相关要求

1、压实安全责任。要高度重视学生假期安全教育及管理各项工作,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干预、妥善处置,切实维护假期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

2.强化宣传引导。要提前谋划,统筹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细致做好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严防各类安全事件发生。

3.注重人文关怀。要详细掌握学生假期的学习生活,关心关爱困难学生,及时回应学生的合理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假期期间学生服务保障工作。

党委本科生工作部(本科生工作处)

2024年1月16日

上一条:关于2022-2023学年学业导师工作量核算结果的说明 下一条:关于2024年1月份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值班安排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