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清明节假期学生工作的通知

2024年04月01日 16:08  点击:[]

各学院、书院:

清明节假期将至,根据学校《2024年清明节放假安排的通知》,为加强假期期间学生教育和管理,确保学生工作安全与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学生假期安全教育

1.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各学院、书院要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意识,在放假前后通过年级大会、班会、走访学生宿舍等方式,重点针对防火、防电信诈骗、防交通事故和意外伤害等,进行多途径安全教育引导,切实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要提醒学生离校前注意关好宿舍门窗,切断水电,贵重物品妥善保管,宿舍内严禁使用大功率及违禁电器,严禁私拉电线、飞线充电、将电动自行车电池带回宿舍充电等违反寝室管理规定的行为。

2.全面掌握学生相关情况深入学生宿舍进行“全方位”安全排查,结合去向登记和离校报备,掌握学生的去向信息、思想动态和身心状况,实时了解学生合理诉求及困难、困惑,及时化解矛盾,及早化解风险隐患;要密切关注参加硕士研究生复试、就业困难、学习困难、家庭有重大变故等重点学生群体学生的身心状况,强化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和心理疏导,切实提升学生身心健康水平,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干预和处置,全面排除各类安全隐患。

3.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引导鼓励学生选择鲜花祭祀、植树纪念、网络祭扫、代为祭扫等新型祭扫方式,理性表达对故人的缅怀之情,以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4.多种形式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充分利用洛阳本地红色资源就近就便祭奠英烈,同步组织开展网上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到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烈士祭扫、缅怀英烈等教育纪念活动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相关规定,入园后应保持安静,维护庄严、肃穆、清静的环境氛围,不得在园内开展与烈士纪念、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等无关的活动。

二、扎实做好假期学生安全管理

1.学生假期去向信息登记工作。各学院、书院要对所有学生假期动态及去向信息进行详细摸排和掌握,要求学生执行假期去向信息登记制度,并督促每名学生按要求在4月3日中午12:00前通过“我i科大”认真填报“本科生节假日去向登记”,并做好本院学生假期去向的统计和动态管理等工作。

2.学生假期离校报备管理工作。各学院、书院要进一步加强假期学生管理,发挥家校协同作用;对于假期期间1天及以上不在校内住宿或离开洛阳市区的学生,要求其务必通过“我i科大”履行请假手续,申请获批后方可离校;假期结束后,要通过宿舍走访等方式掌握学生返校情况,截止4月6日22:30未返校的学生要及时与学生本人及家长取得联系,进一步强化假期后学生返校教育管理。

三、做好假期值班值守工作

1.假期中各学院、书院要保持应急机制正常运行,结合学校值班值守要求,安排好学生工作应急值班值守,保持通讯畅通,如遇突发事件,学生工作负责人能够及时到场妥善处理并在第一时间上报学校。

2.4月1日至6日期间,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下午4点前向本科生工作处报当日情况,无特殊情况要报平安。

3.4月7日(周日)上午10:00前各学院、书院将返校统计表发送至学生管理科邮箱(xsglk@haust.edu.cn)。对无故未按时返校学生,依照学校相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或违纪处分。

以上工作安排,请各学院、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确保全校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假期。

本科生工作处 

2024年4月1日

上一条:第七届“河南科技大学最美大学生”评选结果公示 下一条:关于2024年4月份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值班安排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