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2023年12月01日 12:00  点击:[]

各学院、书院,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高素质优秀人才。经研究,决定继续在全校开展2023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学风建设月”活动为载体,根据《河南科技大学进一步推进学生学风建设的十项措施》文件精神,通过扎实有效的教育管理工作和特色学风建设活动,使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和育人环境更加优化,“勤学慎思 尊师诚信”的学风氛围更加浓厚,教师认真教书、学生认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激发,师生精神状态进一步提升。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2月1日—12月29日

三、活动要求

各学院、书院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研判本院学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结合专业实际制定学风建设活动方案。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月”活动,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分层次、有重点、多渠道地开展工作,使广大师生充分了解和认识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具体任务,进一步提升师生整体精神状态;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官方微信和微博平台、广播站、宣传栏等媒体对本学院特色学风建设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增强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全校上下营造出浓厚的勤学习、正学风的良好氛围。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会、党(团)日活动,利用校园网、新媒体、宣传栏等媒介广泛宣传,将学风教育嵌入学生学习生活,达到“班班有计划、人人都参与”。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督导检查,不断将活动“抓广、抓响、抓实、抓长”。

(二)开展“诚以立身,信以立德”诚信教育活动

以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诚信教育宣传片展播、诚信典故分享等活动为载体,开展诚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严抓学生到课率、课上抬头率、课后作业、毕业论文、考试纪律等学习秩序,坚决杜绝学生代课、代写作业、代写论文和考试舞弊等违纪行为。强化学生诚信意识,培养学生诚信品质,引导学生遵纪守法,鼓励学生勤奋好学,推动形成优良校风学风。

)开展“河南科技大学教育教学评估知识手册(学生版)”学习活动

各学院、书院组织学生学习《河南科技大学教育教学评估知识手册(学生版)》,使学生掌握教育教学评估的基本内容(包括:审核评估基础常识、高等教育相关名词解释、我校学情学史、学生如何参与等)。并通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情景模拟”、“随机抽查”等活动方式使学生深刻理解审核评估工作的相关精神和要求,了解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重要性,进一步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顺利进行。

)开展“激扬青春梦”学业发展规划活动

学生在学业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大学期间的学业发展规划。探索个人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了解自己专业的发展方向,定制属于个人的学业发展目标、撰写实施计划,并按要求填写学业发展规划书。

)开展“小伙伴计划”

以学院、书院为主体,开展“小伙伴计划”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大学生活和学习习惯,营造良好学风。打卡内容和形式由学院、书院自行拟定。

(六)开展“学霸答疑”朋辈帮扶活动

各学院、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组织品学兼优的学生,开展学习方法分享会、一对一学业帮扶等活动,充分发挥朋辈榜样的力量,有效激发学生自主管理,自觉学习的潜能。

)各学院、书院开展具有本院特色的学风建设活动

各学院、书院根据自身专业学科特色,结合学生实际,开展适合本院学生的学风建设活动。

五、活动总结

各学院、书院需在1月8日下午5:30前,将电子版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发送至学业发展指导中心邮箱:xyfz@haust.edu.cn

总结内容包括: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名单、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以及开展各项活动的支撑材料(在学院、书院网站上发布的通知和新闻报道的网页截图,或微信平台推送的相关文章截图)。

                                                                        本科生工作处

                                                                        2023年12月1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我校本科生思想状况调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