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七届“河南科技大学最美大学生”评选活动的通知

2024年03月20日 11:19  点击:[]

各学院、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青年大学生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和价值引领作用,学校决定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第七届“河南科技大学最美大学生”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名额

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大学生。各学院、书院可推荐1-2名学生参选,全校共评选出10名第七届“河南科技大学最美大学生”,并从中推荐1-2名学生参与第七届“河南最美大学生”评选。

二、评选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信念坚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

2.品德高尚,身心健康,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在师生中口碑好、声誉高,在同学中起模范作用,在学校或社会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3.学习目标明确,勤奋刻苦,勇于探索,成绩优秀,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4.在自强不息、勤奋学习、创新创业、志愿服务、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典型、感人,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切实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5.学生学习成绩须在全年级排名5%以内;创新创业类型的学生须获得省级二等奖(银奖)以上奖项;创业类型学生所创办的公司目前运营良好,公司员工不少于5人;见义勇为类型学生须受到过市级(含)以上部门表彰;志愿服务类型学生须受到过省级(含)以上部门表彰;因某一行为、事件或学习工作被广泛关注,在2023年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在省级及以上多家官方媒体中产生积极影响的,事迹要求正能量、真善美且具有代表性的大学生。(满足以上任一条件均可)

三、评选时间和办法

(一)此次评选活动按推荐、评比、表彰三个阶段进行。

1.推荐阶段(2024年3月29日前)。各学院、书院按照评选条件,分别推荐上报1-2名候选人。

2.评比阶段(2024年4月10日前)。三个评选小组根据评选条件和答辩情况从各学院、书院推荐的候选人中,评选出10名第七届“河南科技大学最美大学生”,并从中推选1-2人参评第七届“河南最美大学生”。

3.宣传阶段(2024年4-5月)。通过网络展示刊登刊播评选产生的10名第七届“河南科技大学最美大学生”事迹;特邀10名同学组成巡讲团走进各学院、书院,与莘莘学子零距离接触、分享自身故事和感悟。

4.表彰阶段(2024年12月)。拟在12月对10名第七届“河南科技大学最美大学生”进行表彰。

(二)评选办法

本次评选活动由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相关部门组织,评选工作由三个评选小组共同参与完成,评选结果报学校领导审定后,在校园网公示。

专家评选小组的评选结果占总分的40%,辅导员代表评选小组的评选结果占总分的30%,学生组织代表评选小组的评选结果占总分的30%,最后计算总分排序,评选出10名第七届“河南科技大学最美大学生”,并从中推选1-2人参评第七届“河南最美大学生”。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书院要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宣传推荐的各项工作,切实将师生认可度高、社会影响大、事迹典型感人的优秀大学生推荐出来,真正发挥青年大学生的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2.各学院、书院要对推荐的学生在本单位内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被推荐学生要认真填写《第七届“河南科技大学最美大学生”评选活动推荐表》(详见附件),并撰写不少于2000字的事迹材料,提交彩色免冠电子照片1张(头部占照片尺寸的2/3,无斑点、瑕疵,照片尺寸为320×240像素以上,文件大小为100-500K之间,文件格式为jpg,文件名为“学院或书院名称+姓名”),提交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原件由学院、书院审核)及媒体报道。事迹材料要详细介绍推荐人选的先进事迹,要有细节,有生动感人的具体事例,要求内容准确,生动翔实,感染力强,充分体现先进性、时代性和典型性。

各学院、书院于2024年3月29日前将推荐表和事迹材料(一式七份)纸质版报送至党委本科生工作部思想教育科,推荐表、事迹材料、获奖证书复印件及媒体报道、电子照片等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xjy@haust.edu.cn。

3.各学院、书院要以本次评选活动为契机,积极树典型、立榜样,大力宣传和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学生,引导青年大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积极营造“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党委本科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4年3月20日

上一条:成长论坛——领略伟人风采,传承红色基因,开启精彩人生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小伙伴计划”活动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