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特色工作

2018年我校学生工作十大亮点项目出炉

2019年01月07日 09:14  点击:[]

2018年我校学生工作,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经过推选评定,现将十大亮点项目公布如下:

一、我校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荣获金奖

我校今年共有2609个项目团队、10564名学生报名参加校赛,共有120个项目参加河南赛区比赛,共获省赛一等奖11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7项,获奖数量和级别居河南高校首位,学校获“优秀组织奖”;2018年10月,在厦门大学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我校满额入围国赛的6个项目从全国64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1金2银3铜的优异成绩,获奖数量和级别居河南高校首位、全国第17位。

二、心理育人长效机制建设工程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心理育人长效机制建设工程,构建了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格局。继河南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确定为“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之后,“心理育人长效机制建设工程”今年成功入选教育厅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三、我校获得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荣誉称号

近年来学校将无偿献血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创新大学生思想道德引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课堂。无偿献血促进奖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等三部委联合颁发,每两年表彰一次。我校因广大师生连续多年积极响应并踊跃参与而获此殊荣。这标志着我校在大学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取得可喜成果。

四、我校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

在2018年“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校参赛作品共获得特等奖3件,一等奖7件,二等奖5件,三等奖5件,学校荣获“优胜杯”;在浙江大学举办的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中,学校3件作品斩获2银1铜的优异成绩,实现了在该赛事中的重大突破,取得了历史上最好成绩,获奖数量和级别居河南高校首位,学校荣获“全国高校优秀组织奖”。

五、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我校举行

2018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在我校举行。大赛历经河南赛区工作部署会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夏令营、复赛、决赛、国赛训练营等阶段,持续4个多月。吸引了全省100多所高校的50405个项目,近16万大学生报名参赛,累计参赛学生近20万人次。全省134所高校领导、大赛牵头部门负责人和参赛师生累计10000余人次到我校参加系列活动。大赛期间总计邀请了近200位国内知名专家评委到校开展培训和评审工作。

六、大学课外培养教育思想理念在国家版权局进行作品登记

“大学课外培养”的教育思想理念,于2018年11月正式在国家版权局进行作品登记。作品登记是指著作权权利人自愿将其享有著作权的作品向登记机构办理登记,以此作为对作品享有著作权证明的制度。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相关部门审核,此次登记的内容包括作品名称、技术应用领域、现有技术分析、作品创作目的、作品有益效果等内容。

七、我校辅导员职级制正式成为队伍建设重要举措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41号令等文件精神,校党委出台《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式明确辅导员队伍建设职级职称晋升办法,除了辅导员职称评定实行“三单”之外,辅导员队伍建设实行职级制,辅导员职级分为四级,并对每一级提出了明确的晋升条件。这是我校党委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八、我校学生工作品牌建设获得多项荣誉

我校学生工作品牌化建设成绩显著。《新年嘉年华》《“情系河科大”毕业生主题文化周》分别荣获河南省第二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大学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片》荣获河南省高校第二届“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及河南省高校网络文化精品项目;《动科青年说》《非常5分钟微视频》《礼行科大》《六艺乐书吧》《先锋训练营》等5个项目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

九、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突出成绩

2018年我校辅导员共有26人获得省级及以上荣誉和奖项。任扬、沈兰在河南省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孔蓓蓓被评为“第五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苏芳芳、李莲被评为2017年度河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魏明被评为2018年全国暑期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赵争艳主持的《学长沙龙》入选2018年度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建设计划。张小花、马亚杰、时博、裴丽、王乃仟等荣获多项相关省级荣誉。

十、我校正式启动本科生海外游学项目

为完善大学生课外培养体系,促进我校本科生国际交流,培养大学生国际视野,学校正式启动本科生海外游学项目,鼓励学生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到海外进行交流体验、参观学习。今年暑期学校共组织三批28名大学生参加了包括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的游学项目。游学活动顺利完成,并进行了多场次的游学交流活动。

                                               党委学生工作部

上一条:2019年我校学生工作十大亮点项目出炉 下一条:2017年我校学生工作十大亮点项目出炉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