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一院一品”特色品牌申报建设的通知

2023年10月26日 11:02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激发学生工作的内生动力,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凝练学生工作特色亮点,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可借鉴推广”的学生工作品牌。经研究,决定开展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一院一品”特色品牌申报建设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专业特色鲜明。品牌创建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院(书院)人才培养目标及学科专业特点,激发学生专业热情,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凸显育人特色。

2、育人功能显著。品牌创建应主题突出、目标明确,符合时代精神,富有一定的实践成效和创新性,能够系统全面地反映本学院(书院)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品牌效应突出。品牌的创建原则上应有一定的前期基础,在校内或院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师生广泛认可,能形成典型性经验和长效工作机制,具有较强的品牌传播力。

4、参与覆盖面广。品牌应立足本学院(书院)师生或其它学院(书院)相关师生,参与度高,覆盖面广,且能够在一定范围内具有普适性,可整合、探索建立多方力量,协同培育创建。

二、申报类别

1、思政赋能品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校工作要点,把握青年学生特点,引导青年学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探索思想教育新模式和新渠道,打造学子乐于参加、参加受益的思想教育品牌活动。

2、文化育人品牌:根据学校、学院(书院)办学传统、文化特征和学生实际发展需求,融入河科大特色文化,开展个性化、多层次、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品位高雅、青春灵动的文化育人氛围,滋养学生心灵,涵育家国情怀,形成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教育体系。

3、网络育人品牌: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大力推进网络教育,加强学院(书院)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拓展网络平台,丰富网络内容,建强网络队伍,净化网络空间。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主动占领网络 “新阵地”,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强化网上意识形态工作中所形成“互联网+思政”网络育人长效机制。

4、心理育人品牌: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专业文化、日常管理服务进行渗透融合,提高学生心理调节的意识与能力,探索形成引领身心素质协调发展的新模式。优化学校、学院(书院)、班级、寝室等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提升工作前瞻性。

5、管理育人品牌:以安全教育为重点,构建和完善日常教育管理与服务的有效机制,建立学院(书院)、班级、寝室全覆盖的信息渠道,把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结合起来,大力营造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6、组织育人品牌:充分发挥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功能,在增强组织工作活力、促进组织工作创新、扩大组织工作覆盖、提高组织辐射能力等方面形成好经验、好成果,构建学生骨干示范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育人新模式、新路径。

7、实践育人品牌:在整合实践资源,拓展实践平台,强化实践管理,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完善实践支持机制等方面进行新探索、形成新模式。通过广泛开展创新创业、科技活动、社会调查、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在促进课程实践教学、专业实践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一体化育人工作方面形成新成果。

8、其他品牌:除上述类别之外,立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学院(书院)、专业、学生特点,积极打造全覆盖的理论研讨、资助育人、朋辈引领、团队建设等方面的学生工作品牌。

三、实施步骤

1、品牌申报(2023年11月13日-15日)。各学院(书院)要对照学校“一院一品”特色品牌创建工作类别及实施标准,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申报品牌,请于11月15日前将申报表一式5份报送党委本科生工作部思想教育科,电子稿发送至sxjy@haust.edu.cn。每个学院(书院)限报1项。

2、评审立项阶段(2023年11月)。党委本科生工作部通过组织PPT答辩、专家评审对申报品牌的创新性、可持续性进行评估并最终予以立项。品牌立项后,按照10000元/项的标准划拨建设经费。

3、实施阶段(长期)。各学院(书院)严格按照创建方案组织实施具体活动,并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进行记录总结,通过院级新媒体平台、校级官网官微以及其他主流媒体开展宣传推广。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将适时对品牌工作的推进实施情况进行过程指导、中期检查,并定期开展“一院一品”精品工作品牌建设纪实报送展示。

4、评估验收阶段(2024年11月)。各学院(书院)对品牌建设情况及取得成效进行提炼总结。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将结合中期评估考核情况,通过综合测评、听取汇报等方式(与学生工作年度总结考核工作合并),对品牌建设工作进行评估验收。品牌实施长期建设,每年进行一次评估验收,对建设进展顺利、阶段性成果丰硕的品牌择优予以滚动资助。评估不合格的项目将予以撤项并不再给予经费支持。优秀品牌将推荐参加河南省学生工作优秀成果奖评选。

四、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务求实效。各学院(书院)要高度重视,深入开展工作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贴近学生需求,加强顶层设计,整合资源,精心谋划,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创建活动。不得以日常活动开展拼凑工作成果,确保创建工作不搞形式、取得实效。

2、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书院)要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信息渠道,在学院(书院)网站或其他新媒体平台上创设“一院一品”专栏,对实施过程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宣传报道。

3、注重积累,提炼成果。各学院(书院)要认真做好“一院一品、一院一特”工作建设过程中的活动图片、视频资料与宣传报道等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一定的理论成果、实践创新成果或其他创新成果。

4、深化建设,持续发展。各学院(书院)要不断深化品牌建设工作,丰富工作内容,提升工作内涵,努力探索形成具有时代性、实效性、特色性、示范性、推广性、持续性的工作经验和做法。

党委本科生工作部

2023年10月26日

上一条:河南科技大学2023年优秀心理委员评选结果公示 下一条:关于申报河南科技大学第四批课外培养品牌项目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