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不忘初心担使命
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河南科技大学第一届外语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2024年04月16日 15:44  点击:[]

各学院、书院:

洛水泱泱,牡丹花香。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为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工作,引领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开阔国际视野,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学校决定举办河南科技大学第一届外语文化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开展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外语活动,力求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助力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不断绘就美美与共的文化新画卷,为建设更加开放包容的世界做出当代青年学生应有的贡献。

二、活动主题

感受语言之魅力,畅享文化之绚丽

三、活动宗旨

面向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多种形式和内容的活动,注重实效,提高学生外语综合应用能力。

四、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党委本科生工作部(本科生工作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校团委

承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五、日程安排

本届外语文化节自4月初开始,5月底结束,历时两个月,共分四个单元:学科竞赛、外语影片赏析、多语种文化沙龙以及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一) 学科竞赛

本单元以全国性外语学科竞赛为依托,通过词汇能力大赛、演讲大赛、短视频大赛以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赛事,将学生活动与专业发展特点相结合,语言学习与语言综合运用相结合,以期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

1.第四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河南科技大学校赛

大赛以“外教社·词达人”微信公众号为入口,依托“词达人英语词汇智慧学习系统”在线举办。大赛分校赛、省赛和全国决赛,均采用线上方式举行。校赛分为本科非英语类专业组、本科英语类专业组、研究生组三个组别,每位学生仅可报名参加其中一个组别的比赛。

比赛时间:2024年4月13日—4月21日

2.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河南科技大学校赛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ational English Competition for College Students,简称NECCS)是经教育部批准举办的全国唯一的大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竞赛活动。本竞赛分A、B、C、D四个类别,A类考试适用于研究生参加;B类考试适用于英语专业本、专科学生参加;C类考试适用于非英语专业本科生参加;D类考试适用于体育类和艺术类本科生和非英语专业高职高专类学生参加。

比赛时间:2024年4月21日—5月19日

3.2024“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短视频大赛河南科技大学校赛

本次短视频大赛以“数字中国”为主题,鼓励大学生以丰富、生动、鲜活的方式讲述自己及身边的故事,助力新时代大学生以数字化手段赋能国际传播。

比赛时间:2024年4月30日—5月

4.2024“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河南科技大学校赛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人才培养为导向,是我国特色鲜明的一流学生赛事平台。大赛致力于培养知中国、爱中国、讲中国的时代新人,引领青年人坚定文化自信,开阔国际视野,提升跨文化能力,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助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不断绘就美美与共的文化新画卷,为建设更加开放包容的世界做出新的贡献。

比赛时间:2024年5月12日—5月18日

5.2024“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演讲比赛河南科技大学校赛

“外研社·国才杯”演讲比赛采时代之光、辟创新之路、承育人使命,持续为青年学子构筑展现风采、挑战自我的竞技舞台。本届演讲大赛定题演讲赛题“The Chinese Dragon Is Good”启迪当代青年立足全球视野,传递中国智慧,贡献青春力量。

比赛时间:2024年4月20日—5月下旬

6.外语戏剧展演

外语戏剧展演是一项融合了语言学习、文化交流和艺术表演于一体的综合性活动,旨在通过戏剧这一富有感染力和创造力的艺术形式,为外语学习者提供一个展示语言技能、理解多元文化并锻炼表演才能的平台。参与者通过戏剧展演,不仅能在团队合作中锻炼组织协调能力,还能够提升个人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同时对于建立个人自信、提升公共演讲能力具有显著效果。

展演时间:2024年5月18日—5月26日

(二) 外语影片赏析

一场电影一次邂逅,在电影中品味多元文化,在电影中体味百样人生。在外语文化节期间,我们精心挑选了6部国外优秀影片,邀请全校师生共享视觉盛宴,感受不同国家的文化和语言的魅力。活动分为“赏”与“析”两部分,在观赏电影作品之后,会有导赏老师以不同的形式,从语言、文化、视觉艺术、音乐、构图等多维度为观众讲解影片的内涵与细节,并与观众互动,增加对电影的理解,提高审美能力。

赏析时间:2024年4月18日—5月30日

(三) 多语种文化沙龙

在多元文化世界中,语言不仅是沟通的桥梁,更是文化的载体。每一种语言都承载着一种独特的文化和历史,它们共同构成了人类丰富多彩的文明图景。多语种文化沙龙旨在通过语言的力量,增进相互理解,促进文化交流,让同学们有机会倾听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语言,感受不同文化的魅力。无论是优雅的法语、浪漫的西班牙语,还是激情四溢的俄语,或是与汉语渊源颇深的日语和韩语,都有其独特的韵味和内涵。通过多语种文化沙龙平台,我们希望能够让更多同学了解不同文化的魅力,拓宽视野。让我们共同沉浸在这场多语种文化盛宴中,用语言的力量跨越国界,用心灵去感知不同文化的精彩。

举办时间:2024年4月16日—5月21日

(四) 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本届外语文化节收官大献礼,展示以上三个单元的活动成果,表彰各项赛事获奖个人和团队,并为文化节期间表现突出的学院颁发优秀组织奖。

六、其它

1.各学院要做好本届外语文化节的宣传报道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同学的积极性,确保活动扎实、有效推进。

2.各项活动的实施方案详见附件1-8。

党委本科生工作部(本科生工作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教务处

校团委

外国语学院

2024年4月16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4年学校运动会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评选2024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生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2024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本科生工作处/学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